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饭后头晕、跌倒,低血压作怪

2021-10-07 13:19:00

  吃完饭就犯困,浑身乏力,伴有胸闷、头晕——难道是高血压发作了?要赶紧吃降压药?

  恰恰相反,很可能是低血压在作怪!

  心血管内科刘戬医生指出,餐后低血压常见于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及老年群体。

  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的一项调查显示:老年群体中,餐后低血压的发生率高达59.3%。每5位长者中,就有3人受此困扰。

  餐后低血压之害,不亚于高血压。

  饭后跌倒,开车睡着……危险!

  低血压发起狠来,同样能伤人性命。

  刘戬医生介绍,血压过低,人体组织和器官供血不足,会引起头晕、目眩、乏力、犯困、胸闷等不适。

  有些长者没意识到这个问题,饭后猛然站起,四处走动,结果,眼前一黑,跌倒在地,严重时造成骨折,甚至致残、致死。

  还有些高血压患者,餐后开车时,头脑昏昏沉沉,容易酿成意外。

  此外,由于低血压会导致心、脑供血不足,同样会引发心肌梗死和缺血性脑卒中等。

吃顿饭,怎么就变成低血压

  吃顿饭,怎么就变成低血压

  刘戬医生说,目前,餐后低血压的发病机制尚不明晰。

  一般来说,健康人餐后,血压也会有所下降,但人体会自动调节血压,避免使血压下降幅度过大。

  “老年群体的血压调节速度没那么快,自主神经调节功能可能失灵,更容易出现餐后低血压。”刘戬医生说。

  尤其是年纪大的高血压病患者,血压调节功能减退,更要留心。

  餐前喝杯水,血压降得慢

  餐后低血压的最低点,一般出现在餐后30~60分钟,也可延迟至餐后2小时。

  要防范餐后低血压,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餐前喝水约250毫升。

  这有助于降低餐后血压下降的幅度。

  第二,少吃高碳水早餐,如“粥+粉面”

  由一日三餐改为六小餐,少食多餐,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餐后低血压最常见于早餐后。而碳水化合物一次性摄入过多,更容易出现餐后低血压。

  第三,避免餐后久站、开车、剧烈运动,可缓慢散步。

  如果餐后低血压下降幅度比较大,有头晕等不适,建议餐后采取半卧位。

  第四,与医生商量,调整用药。

  比如,高血压患者的服药时间,可从餐前改为餐后1~2小时;糖尿病患者服用阿卡波糖,也有一定的改善作用。但切记,调整用药前,必须咨询医生的意见。

对照看看,你有餐后低血压吗

  链接:对照看看,你有餐后低血压吗

  有以下任一种情况,都可能是餐后低血压。

  大家可在餐前、餐后即刻、餐后半小时以及餐后1小时分别测量血压,连续记录5~7天,有助于医生做出正确诊断。

  ·餐后2小时内,收缩压较餐前下降≥20毫米汞柱;

  ·餐前收缩压≥100毫米汞柱,而餐后收缩压<90毫米汞柱;

  ·餐后血压没有达到上述标准,但有出现头晕、晕厥等症状。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