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仰头止鼻血,孩子吃不消

2021-10-10 10:29:00

  近日,湖南某三甲医院的一位医生,在抖音上发布了一条视频。

  视频里,他神情严肃地说:“就在今天,一个3岁小男孩因为鼻出血,仰起头来止血,结果血液流到了嗓子眼,形成凝块,把整个气管全堵住了。送医时,整张脸已经发青了,最后没有抢救回来。

  “告诫大家,流鼻血时,千万不要仰头止血,这是个错误的止血方式。”

  随后,该话题火速冲上热搜,阅读人数高达2亿。

  对于“流鼻血仰头”的做法,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耳鼻喉科的马赟医生也表示不赞成。

仰头止血,只是假象

  仰头止血,只是假象

  孩子流鼻血时,很多家长都习惯让他仰头止血。效果似乎立竿见影:很快,鼻血就不再流了。

  但其实,危险还在。

  马赟医生解释说,血液会倒流,经后鼻孔流至咽喉部。接着呢?血液有两个去处。

  一是被吞到胃里。

  二是呛到气道,流到肺里。

  一般来说,我们的气道本身有自我保护功能,呛到气道里的机会相对较小——但仍有一定的概率。

  据马赟医生推测,视频里悲剧的发生,“最大的可能性,是在用了错误的止血方式后,鼻血回流到咽喉部,孩子没有主动吞咽,血液长时间停留在咽喉部,形成凝血块,被误吸进气道,造成窒息”。

这些方法,也不靠谱

  这些方法,也不靠谱

  除了仰头止血,很多网友也有“止血经”,简直让人大开眼界。不过,马赟医生建议,不要轻易尝试——

  ×左边流鼻血举右手,右边流血举左手

  大家很可能是被“一侧大脑控制对侧身体”的观念所误导,以为举手能够刺激神经,收缩血管,达到止血效果。

  但真相是,控制举手和鼻腔黏膜内血管收缩的,是完全不同的神经系统。

  ×用纸巾塞鼻孔

  “门诊上,经常有小朋友的鼻子里塞着一团纸巾,但这同样也是不推荐的。”

  孩子流鼻血,出血区常常是鼻中隔前下方的利特尔区。出血原因多是经常挖鼻孔、揉搓鼻子等不良习惯,使鼻腔黏膜局部破损。

  “这个时候再往鼻腔塞一团纸巾,很有可能造成孩子鼻腔黏膜的二次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