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北京出现炭疽! 生化武器级别的传染病,会扩散吗

2021-10-12 20:55:00

  这么恐怖的传染病,为什么会突然出现?吃牛羊肉,还安全吗?

  8月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通报,北京市报告1例外地来京就诊肺炭疽病例。

  炭疽?!

  据悉,该病例来自河北省承德市,在当地有牛、羊及其制品接触史,发病4天后,由救护车转运来京就诊。

  炭疽(tàn jū),急性传染病,由自然界中的炭疽杆菌引起,主要流行于食草动物牛、羊、鹿等,人畜共患。

  其中,吸入感染型的肺炭疽,治疗不当死亡率高达70%~100%。

  杀伤力非常大,是生化武器级别的传染病!

  曾被“731部队”改造成生化武器

  炭疽病在历史上的形象,一直都是:恐怖、非常恐怖。

  日本、美国、英国、伊拉克和苏联等国家,将它作为致死性生物战剂加以研究和储备。

  二战期间,臭名昭著的日本731部队,曾大量培养炭疽病菌,并利用活人进行试验。

  1940年至1944年,日军在对我国的细菌战中,就曾进行了多次大规模的炭疽攻击,造成了浙赣地区民众出现大范围皮肤炭疽。

  2001年,“9·11”事件后,多个美国新闻媒体办公室,以及两名民主党参议员,陆续收到神秘信件,信件上含有炭疽杆菌。

  瞬间在美国引起极度恐慌。

  那段经历,给美国人民留下了相当大的心理阴影。

  这个情节,曾无数次出现在各大美剧中,甚至还拍了一部剧,就叫《炭疽》。

曾被“731部队”改造成生化武器

  煮沸40分钟,才能杀灭为啥叫炭疽病?

  原因是,人感染炭疽杆菌之后,感染部位会溃烂坏死,形成黑色焦痂,就像炭一样。

  炭疽杆菌释放的毒素,会破坏血管细胞,导致血液外渗,使人严重出血;还会导致全身中毒,感染者高热、头痛,甚至休克。

  按照症状,炭疽主要有皮肤炭疽、肺炭疽和肠炭疽。

  最常见的,是皮肤炭疽。多见于上肢及面部皮肤,及时治疗病死率小于1%。

  最严重的是肺炭疽,病情进展极快,病人常在1~3天内死亡,死亡率可达90%以上!

  更可怕的是,炭疽杆菌十分顽强。

  环境不好时,它能高浓度脱水,形成休眠体芽孢,能抵御强紫外线、高温等。

  曝晒100小时、煮沸40分钟、浸泡于20%含氯石灰溶液数日以上等,才能将其杀灭。

  在干燥土壤等合适环境下,它甚至可存活10年之久。忽然一天,就导致人畜感染。

  2016年,俄罗斯西伯利亚冻土层融化,露出75年前大瘟疫中死去的驯鹿尸体,尸体中的炭疽杆菌释放,导致了一场炭疽疫情。

  牛羊多的地方,危险

  这么恐怖的传染病,肯定得严防死守。

  尤其是肺炭疽。

  按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肺炭疽属于法定乙类传染病,但因危害程度较为严重,故参照甲类传染病进行管理。

  那为什么,北京还会出现肺炭疽感染病例呢?

  这次感染炭疽的患者,来自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离北京不远,位于河北省承德市最北部,东、西、北三面分别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

  围场,来源于清代康熙设置的“木兰围场”,是皇家狩猎区。生态环境良好,有森林、草地、湖泊,很符合“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印象,是传统放牧区。

  此次到北京救治的炭疽病感染者,在当地就有牛、羊及其制品的接触史。

  牛羊等食草动物,一般是在吃草时,经口感染土壤中的炭疽杆菌,然后发病。

  因炭疽死亡的动物尸体,以及被污染的土壤、草地、水、饲料,很可能成为疫情暴发的主要传染源。

买皮衣也可能感染?

  买皮衣也可能感染?

  这几年,我国多次出现炭疽病零星病例,多发生在西部牧区,以农、牧民为多。

  有人可能是食用了感染的牛羊——

  2018年8月,黑龙江发生人感染皮肤炭疽14例,省部分地市发现牛羊感染炭疽病,疫点涉及的818只肉羊全部扑杀。

  有人是因为宰杀和接触了感染动物的皮毛——

  2018年4月,宁夏海原县报告3例皮肤炭疽病例。其中,1例因宰剥一头病死牛感染发病死亡,2例因共同宰剥一只病死羊感染发病。

  甚至,吸入了炭疽杆菌的飞沫或粉尘,都可能被感染。

  近年来,由于皮毛加工产业往城镇集中,炭疽也暴发于城市,成为重要职业病之一。

  那我们岂不是很危险?淡定。

  一般人接触到炭疽杆菌的概率,还是很小的。

  近年来,我国的炭疽发病,主要是因为接触、宰杀、食用病死和不明原因的牛羊而感染。

  所以,不要购买和食用来源不明的肉类!

  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牛羊肉制品,烹饪时要煮熟煮透。

  一旦感染,可以用青霉素治疗。

  及早切断传播链,也很重要。

  从家畜饲养者、兽医、皮毛加工者、肉联厂、生肉销售者到疫区人群,都需要采取清理污染措施。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