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呼吸方式不对,肩颈腰椎都受累

2021-10-15 23:47:00

  肩颈紧绷难受,根在“胸式呼吸”

  李先生是一位年轻的消防员,因“经常感到呼吸困难”而前来就诊。

  据了解,李先生平日训练、出勤,都要极大的运动量。

  最近,经常感觉呼吸困难、难以换气,还出现了好几次岔气,同时感觉颈肩肌肉紧绷难受。

  检查排除心肺及神经源性问题后,康复医学科对李先生进行详细评估,发现他的呼吸模式以胸式呼吸为主,判断其病因与错误的呼吸模式相关。

  经过调整呼吸模式及治疗后,李先生的情况大有改善,运动能力也明显提高。

  呼吸方式不当导致肩颈痛的病例,在临床并不少见。

  往往,他们每天对着电脑办公,空余时间猫着腰玩手机,当肩颈痛发生时,都以为仅仅是脊柱或者肌肉劳损导致。

  不承想,呼吸方式有误,也是肩颈痛的重要原因。

胸式呼吸,为何累肩颈

  胸式呼吸,为何累肩颈

  人体呼吸模式主要分为胸式呼吸与腹式呼吸,正确的呼吸模式应该两者皆有。

  但现实是,很多人过于依赖单一的胸式呼吸。

  这样带来的不良影响有三。

  首先,胸式呼吸短而浅,需要调动肩颈肌肉来协助,长期如此,肩颈肌肉就容易劳损和疼痛。

  其次,肌肉的错误使用又容易出现姿势代偿。

  例如,胸椎不自觉地后突出,变得更加驼背,如此恶性循环。

  再者,胸式呼吸无法形成良好腹内压,也就难以维持重心稳定,从而导致运动水平下降。

  现代人多圆肩、驼背、姿势不良。特别是久坐族、低头族,胸部的空间长期被压缩,呼吸必然会变得更浅、不顺畅,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胸闷气短。

  而运动时,胸式呼吸满足不了供氧,就会愈加频繁地进行胸式呼吸。

  这种浅呼吸,容易在高强度运动中接不上气,还容易发生岔气。

  你是以哪种呼吸为主

  简单自检:把手放在胸口和腹部,如果呼吸时胸廓的起伏更明显,腹部较小,就说明是胸式呼吸为主,反之则是腹式为主。

  胸式呼吸:多是“浅呼吸”

  胸式呼吸主要靠胸廓的扩张和收缩来带动,横膈膜变化不大。

  腹式呼吸:相对是“深呼吸”

  进行腹式呼吸时,一吸气,横膈膜向下移动,腹部鼓起,可获得更多氧气。

调整呼吸模式,从仰卧开始

  调整呼吸模式,从仰卧开始

  一般来说,人躺卧睡觉时,会自然而然地切换到以腹式呼吸为主的模式。

  练习时,就从俯卧姿势开始,逐步过渡到站、坐姿势。

  具体方法如下:

  取仰卧或舒适的坐姿,放松全身,一手放在腹部肚脐,一手放在胸部。

  吸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外扩张腹部,胸部尽量不动;呼气时,最大限度地向内收缩腹部,循环往复。

  注意呼吸时,应感觉到腹腔向前隆起,并保持每一次呼吸的节奏一致。

  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之后,就可以将手拿开,用意识去关注、控制。

  然后,可进展至站立位或日常功能位下,进行重复练习。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影响到日常生活,请到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在医生专业指导下进行调整呼吸模式。

  ·深呼吸时伴随肩颈疼痛;

  ·运动常发生岔气;

  ·经常感觉呼吸不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