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奶瓶消毒,蒸气效果最好

2021-10-21 23:11:00

  养了娃才知道,娃有多爱“吃”:除了奶瓶奶嘴,但凡够得着的,都往嘴里塞。

  于是乎,奶瓶、奶嘴、餐具、玩具,都得定期消毒。

  怎么消毒?

  老一辈的说,洗一洗、烫一烫即可。

  新一代的,坚持用婴幼儿专用消毒器,进行高温蒸煮、紫外线消毒……

  到底哪种消毒方式最好?听听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保健部的宋燕燕主任怎么说。

  不推荐简单烫一烫,孩子得了肠胃炎

  奶瓶清洗后,再用开水烫一烫,不少人就觉得“已消毒”。

  然而,宋燕燕却告诉记者,多少肠胃炎的宝宝,都是被“烫一烫”给坑了。

  她解释道,高温的开水确实能够起到一定的杀菌消毒作用,但要真正达到灭菌效果,还需要保证时长。

  比如说,奶瓶中常存留的三种细菌,即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道沙门氏菌,要在60~75摄氏度水温下,持续1~20分钟不等,才可杀灭。

  至少持续烫20分钟,消毒效果才有保障。

  烫一烫,其实相当于没有消毒。

不推荐高温煮沸:有效,但不方便

  不推荐高温煮沸:有效,但不方便

  做法:将奶瓶放入锅中,加水浸没,煮沸至100摄氏度,盖上盖子,持续5至10分钟即可。

  适用范围:标识为耐高温(100摄氏度以上)、可湿水的宝宝用品。

  这是传统的消毒方法,简单有效,一口锅即可办到。

  但缺点也很明显。

  费时费事,几乎要全程人工看管,一不留神,水就烧干了,或被烫伤。老人家尤其要非常小心。

  煮完,还需要捞起晾干,可能还要添置专门的储物柜。

  宋燕燕提醒,最好准备一口专用于煮沸消毒的锅,消毒后,废水也应该尽快倒掉。

  最推荐蒸汽消毒:安全有效

  原理:通过加热底盘的水,产生的高温蒸汽,来杀菌消毒。

  适用范围:标识为耐高温(100摄氏度以上)、可湿水的宝宝用品。

  市面上为宝宝用品设计的蒸汽消毒器,价格100元至300元不等。

  同为高温消毒,宋燕燕更推荐蒸汽消毒。

  一是,水蒸气能够更好地溶解奶瓶中的奶垢,消毒更充分。

  二是,过程定时可控,无须看管,安全方便。

  三是,一般还会带有烘干功能,更省心。

  不过,对于那些不耐高温、不可湿水的物品,蒸汽消毒就无能为力了,可考虑日晒消毒,或使用紫外线消毒器。

备选项紫外线消毒,有点贵

  备选项紫外线消毒,有点贵

  原理:通过紫外线的照射,杀死附着在物体表面的微生物,从而达到杀菌的目的。

  适用范围:小器具如奶嘴、玩具,以及其他不能用于高温消毒的物品

  紫外线消毒尤其适合不耐高温的宝宝用品。

  消毒完,物品不烫手、无须晾干,立即可以给宝宝使用,非常安全。

  但也有缺点。

  首先,价格偏贵,好的品牌可能近千元。

  其次,紫外线照射不到的地方,如奶瓶内壁,可能存在照射盲区,无法保证消毒效果。

  再者,用久了,紫外线强度可能减弱,无法保证消毒效果。需要留意说明书,看建议使用多长时间。

  对于那些不耐高温、不能湿水的物品,如果家长担心日晒消毒不够可靠,紫外线消毒器可作为替补出场。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