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剪脚指甲,竟剪出甲沟炎

2021-10-24 15:45:00

  看病案

  前段时间,记者因为剪指甲,进了医院。

  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记者一直以来奉行“指甲剪得越短越好”的原则,手脚指甲都喜欢贴着肉剪。

  一次剪完趾甲后,记者感到左脚第四个脚指头又肿又痛。

  心大的记者以为不是什么大问题,过两天就会自己好,便没有管它。

  谁知,脚指头肿得越来越厉害,还渗出像水一样的液体,穿鞋、走路都有点疼。

  不好,这是发炎了!

  记者赶紧喷酒精消毒,然后用创可贴把脚指头包扎起来。

  然而,发炎的脚指头并没有好转,反而愈演愈烈,一穿鞋走路就特别痛。

  见状,记者不敢拖了,赶紧去医院。

  医生看到记者肿大的脚指头,开了好几种消炎药、涂抹药膏,还对记者一阵数落:再晚几天来,可能就得手术了!

  剪指甲竟会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

  听了记者的遭遇,胡云峰主任表示,这很可能是剪指甲不当,引起了甲沟炎。

指甲稍微留长一点,能保护皮肤

  指甲稍微留长一点,能保护皮肤

  不少人都觉得,指甲剪得越短越好,不会藏污纳垢,干净又卫生。

  但在门诊中,胡云峰主任经常苦口婆心劝年轻人:“指甲真的不能剪太短,最好是能比肉稍微长一点,这样才能起到保护作用。”尤其是脚指甲,更应如此。

  我们的脚很辛苦,要承担整个身体的重量,行走时,每天都要经历无数次碰撞、摩擦。

  趾甲剪得太短,甲床周围的甲皱襞容易出现小伤口,一遇到毒力强的细菌,分分钟就发炎。

  剪趾甲时,太贴着肉来剪,也容易误伤甲皱襞,一旦剪出小口子,就容易细菌感染,从而导致甲沟炎。

  记者的情况,就属于后者。

  胡云峰主任提醒,甲沟炎如果不及时处理,严重发炎到化脓,可能得手术切开排脓。

  指甲疑似发炎,如何处理

  记者处理脚趾发炎的方式,是妥妥的错误示范。

  胡云峰主任告诉记者:“要是你能尽早正确处理,本来可能都不用去医院。”

  ×拖了好几天,才喷酒精消毒

  √尽快消毒,擦消炎药膏

  胡云峰主任介绍,甲沟炎初期,感到红肿和轻微疼痛时,可以用碘伏消毒,然后涂百多邦、红霉素软膏,炎症一般就不会加重。

  已经加重了,光喷酒精消毒作用不大,得用泡的。

  每天用碘伏泡脚指头3~5次,每次10分钟左右。也可以用医用无菌棉浸湿,敷在脚指头上。

  泡完后,涂上百多邦或红霉素软膏,然后用保鲜膜把脚指头裹起来,杀菌消炎效果比较好。

用创可贴包住,还穿紧鞋子

  ×用创可贴包住,还穿紧鞋子

  √拖鞋最佳,尽量少走动

  记者用创可贴包住脚趾头的做法,更是大错特错。

  “本来就感染细菌发炎了,还用创可贴包住,让脚指头又闷又热,细菌使劲繁殖,不严重才怪。”

  此外,记者还每天强忍着疼痛,穿着小皮鞋走路上下班,也是导致它一周多都没有好转的原因。

  胡云峰主任表示,得了甲沟炎,应该尽量穿宽松透气的鞋子,如拖鞋,让脚指头保持干燥、凉爽。

  还要尽量少走路,让脚指头少受到挤压。

  平时,应多抬起患甲沟炎的脚和手,促进血液回流,有利于恢复。

  ×用醋、盐水泡脚治甲沟炎

  √用碘伏泡,才有效

  对于细菌感染引起的甲沟炎,治疗原理是杀菌、消炎。

  一盆洗脚水里放一小勺盐,家里用来拌菜的醋,都达不到杀菌的浓度,没太大效果。

  此外,灰指甲、糖尿病、肿瘤等也会引起甲沟炎,对此,要先治病,甲沟炎才会好。

  学一学,剪指甲的正确姿势

  网上流传:“手指甲应该剪成圆形,脚指甲应该剪成方形、瓦片状。”

  胡云峰主任认为,指甲边角处还是建议都剪成弧形,不要剪太短就行。剪成方形的指甲较为锋利,更容易刺伤甲皱襞及相邻的脚趾。

  有些人的指甲容易长进肉里,哪怕指甲没有剪得特别短,也容易发炎,怎么破?

  胡云峰主任建议:容易嵌甲的人,可以往指甲里塞点药棉,让指甲和甲床分离,这样就不容易长肉里。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