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凉风袭人,泡杯咸金橘饮

2021-10-27 09:44:00

  凉风有信,落叶纷飞,渐入人间清秋。

  路上的行人收紧外套,遮挡迎面而来的秋风。

  可干燥的秋风,裹挟着接近初冬的寒气,惹得人直打喷嚏。更严重的,清涕不断、咽喉肿痛、咳嗽连连,说话都费力……

  这样的天气里,广东人自有一罐咸金橘相伴。

  年橘变身,成了宝贝

  很多广东人家里,都有一两个透明罐子,装着黑乎乎的咸金橘,多是年初就开始腌制的。

  广东人过年,为求吉祥如意,家里总得摆上几盆小金橘树。但过了元宵,金橘树就渐渐枯萎,再无观赏价值。

  老一辈的“老广”,尤其惜物。

  老阿姨会将树上金灿灿的果子一颗颗拧下来,清洗干净后,在簸箕里摊开,借着室外的阳光和微风,带走表面的水气,再和着粗盐,放进坛子里腌制。

  从年初到深秋,长时间的盐渍,让原本圆润饱满的金橘,逐渐变得干瘪黯淡。

  样子不中看了,但“老广”对这个小果子的喜爱,却反增不减——这可是老少咸宜的“止咳利器”!

止咳化痰的宝贝,最宜泡水喝

  止咳化痰的宝贝,最宜泡水喝

  打开罐子,从里头夹起一两颗咸金橘,放进杯子,温水冲泡后,慢慢吞咽,咳嗽、咽喉肿痛等不适,似乎统统消散。

  小小果子,怎会有此良效?

  蓝森麟教授介绍道:“金橘本身就性温,最适合在带着凉意的深秋食用。”

  而经盐腌渍后的金橘,温性稍受盐寒性的牵制,变得柔润,且咸味入肾经,能软坚化痰。

  这样的搭配,温而不燥,对付因凉燥侵扰产生的咽喉不适、咳嗽咯痰等症状,尤其见效。

  清代食疗养生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还记载,金橘有“醒脾,辟秽,化痰,消食”之效。

  如果酒后咽干口苦、胃里嘈杂不适,泡上一杯咸金橘水,也能醒脾行气、开胃解酒。

  另外,金橘味甘酸,可疏通肝气,使气上下行出通畅。所以,咸金橘泡水,也适合经常郁郁苦闷、总感觉气堵难疏的人饮用。

  功效之多,难怪说它是祖传的宝贝!

  陈年老金橘,效果更好?

  据说,咸金橘的味道、功效,都会随岁月而陈化,年份越久越有价值。

  有网友晒出一罐“传家宝级别”的咸金橘,称已经腌制了40年:原本金黄的果子变得乌黑一团,黏糊糊的。

  这卖相实在不太中看,药效真的更强吗?其实未必。

  中药材加工技术中,有“陈化”这一项。

  储存药材,使新药变陈药,主要为的是缓和药气,突出原本就有的功效。

  比如,最著名的陈药之一陈皮,如果鲜用,药气燥烈,又比较刺激,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后,药气燥性稍缓,更有利于突显“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

  蓝森麟教授指出,金橘跟陈皮一样,都属芸香科。这类植物的果皮,陈化时间越久,燥性越低,香气味道也会更醇厚。

  但从中药功效来看,变化并不大。

  注意,中药的陈化并非没有时间界限。储存时间过长,药性也会渐渐挥发减弱。

  不发霉,放40年也能吃

  看到老广那些腌渍三四十年的金橘,外地人总难免犯嘀咕:放了这么久,真的能吃吗?不会中毒?

  蓝森麟教授笑道:“其实,只要不发霉,就可以吃。”高浓度的盐分,会使很多细菌、病毒脱水死亡。

  不过,要避免咸金橘发霉,得在腌制、保存等步骤上,下不少的功夫。

  首先,要把金橘完全晒干。其次,腌制使用的密封罐也必须保持干爽。再次,腌制期间不能开盖,以免空气进入,导致霉变。

  哪怕开盖使用后,也最好不要放冰箱冷藏,否则很容易因凝结水汽而霉变。

可盐可甜,小金果

  可盐可甜,小金果

  凡是吃的事儿,向来是众口难调的,有人爱咸,就有人嗜甜。

  而金橘可盐可甜,制作一样简便,还都有化痰止咳之效。不过,二者的功效又各有侧重。

  除了金橘外,和它同类的柠檬、佛手、香橼等植物,盐渍后也都有止咳化痰之效,也可居家自制。

  ◆盐渍金橘:重在利咽止痛、理气消食

  ——适用于咽喉发炎、肿痛,声音沙哑等

  【材料】鲜金橘500克,大量粗盐,食盐1匙,透明密封罐1个。

  【制法】

  1.锅里倒进凉水,加入食盐、金橘,大火煮至沸腾后停火。

  2.捞出金橘,沥干水分,放在阳光充足或者通风透气处,晒干或风干至金橘果皮发皱,用牙签给金橘扎几个小洞。

  3.将密封罐洗净沥干,倒入一层粗盐,然后放一层金橘,再盖一层粗盐,层层相摞,保证最后一层为粗盐即可。

  4.稍微摇匀后密封瓶盖,放置在阴凉通风处,腌制一个月后即可食用。

  ◆蜜渍金橘:重在养阴生津、润肺止咳

  ——适用于食欲不振、久咳不愈

  【材料】去核的新鲜金橘500克,200克冰糖,400毫升清水。

  【制法】将冰糖放入清水中,煮化冰糖,然后加入金橘,煮至糖水较黏稠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