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咸鲜虾皮,不是补钙高手

2021-12-12 16:17:00

  吃虾皮可以补钙,是真的吗?

  买虾皮时,该怎么挑?

钙含量高,靠它补钙却不够

  钙含量高,靠它补钙却不够

  每100 克虾皮中,就有39.3克蛋白质,比大黄鱼、黄鳝、对虾、带鱼、鲳鱼等水产品以及牛肉、猪肉、鸡肉等肉制品都高。

  钙含量也很高,每100克虾皮中含有991毫克的钙,还含有丰富的碘、铁、磷等微量元素。

  不过,钙含量高,不等于补钙效果好。

  我们一般把虾皮当调味料,吃的量并不多,起不到多少补钙的作用。

  而且要注意,虾皮是海虾做的,含盐量不低,不宜吃太多,特别是“三高”人群。

  购买虾皮,看准这三点

  无变色、霉变,身体呈肉白色或淡红色或淡黄色;表面有琥珀光泽,尾部半透明;眼睛突出。

  干瘪泛白的,说明不新鲜了,很可能是冷冻储存过久,水分析出产生干耗现象所致。

  选手感干爽的,说明虾皮中的水分含量低,更容易保存。

  摸起来粘手,或感觉比较湿润的,含水量比较高。

  新鲜虾皮有独特的咸鲜味。

  不新鲜的虾皮,具有刺激的氨臭异味,不建议食用。

  买回家的虾皮,要放在阴凉、避光的地方。

  如果买的量不多,短时间内就会吃完,可以放室温下保存;如果量比较多,食用时间较长,最好密封放冰箱冷藏。

虾皮,不是大虾的宝宝

  虾皮,不是大虾的宝宝

  不少人都以为,虾皮是大虾的宝宝。

  这么小就被捞起来吃了,仿佛有点浪费。

  别担心,制作虾皮的原料,主要是中国毛虾和日本毛虾。它们本来就长不大。

  中国毛虾有皮薄、肉少的特点,盛产于我国广东、江苏、山东等沿海地区,年产量最高可达20万吨。

  新鲜的毛虾十分容易腐败,不易保存。大量捕获毛虾后,除少数鲜售外,大多会制成虾皮、虾酱等食物。

  虾皮是怎么制成的?主要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将生毛虾直接晾干或烘干;另一种是将毛虾清洗、煮熟后再进行干燥,使其含水量低于20%。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