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吃大闸蟹,不必迷信“阳澄湖”

2021-12-14 10:09:00

  秋风一起,刮得吃货心里痒痒:该吃大闸蟹了!

  在大众观念里,大闸蟹必是产自“阳澄湖”的最佳。

  打住!陈舜胜教授认为:送人讲面子,选阳澄湖大闸蟹没错,但自己吃,真没必要!

  作为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水产食品风味及感官评定专家,天南地北的大闸蟹,他都尝过。

  他坦言:好吃的大闸蟹,不止出于阳澄湖。

  “现在,可不止阳澄湖能养出优质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最知名,缘于过去,当地占尽地理优势。

  大闸蟹虽然属于河蟹,但也要跑到浅海地带繁殖。孵化出来的蟹宝宝再自己爬回淡水湖里成长。

  阳澄湖离入海口很近,蟹宝宝不必长途跋涉,可以“就近安家”。这里便成为大闸蟹的优先选择。

  再加上,阳澄湖生态环境优良,在这成长的大闸蟹尤其肥美。

  阳澄湖还属于我国最大流量与最大流域面积的长江水系,大闸蟹产量也就最多。

  阳澄湖大闸蟹的美名,就这样传开了。

  但后来,陈舜胜教授所在的上海海洋大学进行研究发现:大闸蟹繁殖后,人工把蟹宝宝送到水质好、生态环境优良的淡水湖中,也能养出优质大闸蟹。

  陈舜胜教授自豪地说:“我们的蟹苗及养殖技术北上辽河、南抵宝岛台湾都非常成功。”

  “江苏太湖、江西军山湖、安徽望江湖等地的大闸蟹,都不会差。”

  近两年,为了保护生态,阳澄湖大闸蟹的产量降低,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很少。

  过分迷信“阳澄湖”,没必要。

“九雌十雄”,应季才好吃

  “九雌十雄”,应季才好吃

  大闸蟹学名为中华绒鳌蟹,属于河蟹。它的一生中,要脱(换)壳20余次。

  每次换壳算一个小周期,换壳前比较丰满,刚换壳则较为瘦弱。

  换壳前的大闸蟹,肉质更饱满。

  还要看季节。时节不到,风味也不强。

  什么时候最肥美?

  “九雌十雄”——农历九月,母蟹卵巢最饱满;农历十月,公蟹发育到最佳状态。

  换算成公历,大约是10~12月。

  这时候,正是大闸蟹的“性成熟期”。螃蟹们开始从湖里爬到浅海繁殖。繁殖前,它们会进行一次脱壳。脱壳前的大闸蟹,个大、壳硬、肥硕、形靓,最为味美。

  民间说“秋风起,蟹脚痒”,“痒”指的正是螃蟹们要动身出发了。

  “大闸蟹专家”教你吃蟹

  大闸蟹风味较淡,红烧、香辣味都会掩盖它独有的淡雅清香。

  有人纠结:清蒸、水煮,哪种更锁鲜?

  陈舜胜教授说,其实各有特点。蒸食,蟹肉较干,香气浓郁;水煮,蟹肉则较细嫩。

  注意,别煮太久,肉质会变老。水开后放入,煮12分钟左右即可;清蒸的时间要稍长一些,水开后约15分钟。

  水中加点姜和紫苏,可去腥、祛寒、增香。

  陈舜胜教授日常吃蟹,习惯用姜(汁)醋蘸食,既能突出蟹的鲜味,又能去除腥气。

  他提醒,大闸蟹的味道总归偏淡,吃惯海蟹海鲜的人可能觉得不够鲜美。

  保鲜贴士

  陈舜胜教授说,大闸蟹保鲜的唯一秘诀是:让它休眠,减少体能消耗,保存活力和营养。

  先将捆绑好的大闸蟹放入冰箱的冷藏柜(0~4摄氏度),再给它盖块湿毛巾,补充水分,避免脱水而死。

  这样下来,最多可以保存7天。

  蒸煮贴士

  如果买来的大闸蟹被“五花大绑”,不必解绑,直接蒸煮即可。若解开,蒸煮后容易掉腿,影响完整性。

  胆固醇高、体弱者,少吃蟹黄、蟹膏

  大闸蟹营养价值和海鲜差不多,只是蟹黄、蟹膏的胆固醇比较高。

  蟹黄是蟹的肝胰脏,呈黄色。蟹膏是蟹的生殖腺,母蟹为卵巢,色红艳,繁殖期尤其饱满;公蟹为精巢,俗称白膏,量相对较少。

  建议多病体弱者、胆固醇较高者,避免吃蟹黄、蟹膏,或者只吃少量公蟹。

选好蟹,看这6点

  知多点:选好蟹,看这6点

  1.白肚:肚子白净(注意,不是雪白),说明水质很干净。由于河蟹只能在水底下爬,不会游泳,如果水域脏,蟹的肚子就会发黑变脏。

  3.金爪:脱壳之前,爪子变老,变成金黄色。

  4.青背:青到发黑最好。因为脱壳之前,老壳颜色会比较深,壳比较硬实。

  5.红毛:足节边缘会有刚毛,一般是灰色,壳老了就会变红。

  2.活力:越灵活者,代表还没有过度消耗体能和营养,就越好吃。如果蟹未被捆绑,可以把它翻个身,看它能不能轻松翻过来;如果已被捆绑,可触动其小腿,看反应度。

  6.肥硕:蟹壳有光泽,蟹壳与蟹脐之间距离增大甚至弹开,越重实越好。

  贴士:如果蟹身非常饱满,腹、背之间看着快崩开了,说明即将脱壳——这只蟹“肥到爆”,好蟹无疑!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