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爱跷二郎腿,静脉曲张找上你

2022-01-18 10:51:00

  一坐下来就跷二郎腿,是不少人的习惯动作。

  这样坐着挺舒服,但它的副作用不小。

  有人腿上爬满难看的“蚯蚓”,从此不敢穿短裙、短裤。严重的,腿上还会长溃疡,最后变成“老烂腿”。

  或许你不信:太危言耸听了吧!很多人跷二郎腿,不也没事吗?

  确实,如果十天半月才跷一回,或每次只跷三五分钟,那影响确实有限。

  但不少人跷着二郎腿上了一天班,下班后,会感觉腿变得特别沉重,酸酸胀胀,走路都有点提不起来。

  长期如此,就危险了。

  跷腿15分钟以上,就要当心

  老是跷二郎腿,容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

  姚野医生解释,跷二郎腿时,人们会把一条腿搭在另一条腿上面。架在上面的那条腿,由于重力的作用,膝关节后方受到挤压。

  长时间(15分钟以上)保持这个姿势,会增加小腿静脉的压力。

  久而久之,会影响下肢静脉血液回流,造成下肢静脉曲张,小腿上形成一条条“小蚯蚓”。

  “小蚯蚓”越来越明显,逐渐突起于皮肤表面,就容易溃疡。开始,溃疡还可愈合,但发展下去,可能迁延不愈,流脓发臭。

  更严重的,会形成深静脉血栓。血栓一旦掉落,可能“游走”到肺部,威胁生命!

  “下肢静脉曲张更好发于女性,所以女同胞们要更加注意。”姚野医生提醒。

多练两个动作,可以防治

  多练两个动作,可以防治

  除了经常跷二郎腿之外,长期站立工作、重体力劳动者,以及有慢性咳嗽及习惯性便秘的患者,都属于下肢静脉曲张的高危人群,可以多做以下锻炼动作,有一定预防作用。

  得了下肢静脉曲张,平时也可以多练,可辅助治疗和恢复。

  仰卧蹬腿

  1.仰卧在瑜伽垫上,背部、双臂紧贴地面,大腿与身体呈70度角,小腿垂直于地面。

  2.下腹发力抬起臀部,小腿垂直于地面往上抬,至最高点略作停顿,然后收回到起始位置,循环往复。

  仰卧抬腿

  1.仰卧在瑜伽垫上,伸直双腿。

  2.下腹发力抬起双腿,至大腿与地面垂直,然后放下,循环往复。

  静脉曲张袜,别自己网上买

  如果看到腿上有曲张血管,但没有明显酸胀感,说明静脉曲张的程度较轻,可通过以下方式改善:减少久坐久站、加强体育锻炼、穿戴弹力袜等。

  网上有很多“防治静脉曲张弹力袜”,可以自己买来穿不?

  姚野医生不建议这么做。“自己在网上买,难买到合适的、真正有用的。”

  医生要根据患者静脉曲张的轻重、位置、腿部大小,才能决定弹力袜的型号和压力等级。

  当腿部血管突起、红肿,摸起来疼痛,甚至发烧,可能就得服药、手术治疗了。

  姚野医生说:“如果达到手术指征,也无须过度恐慌。上午入院手术,下午就能出院回家。”

  目前,他所在团队治疗静脉曲张,采用的是最先进的技术。该手术属于无痛手术,不会影响到正常生活与工作。

街边 “放血疗法”,不靠谱

  街边 “放血疗法”,不靠谱

  一些养生店、美容店宣称可通过“放血”,治疗下肢静脉曲张。

  “放血只能让曲张的静脉暂时从受压迫的状态下解放出来,几天后曲张的血管就会再次出现。”

  医院治疗静脉曲张,则会控制患者静脉血管内的压力,彻底断了病根。

  因此,如果出现静脉曲张的症状,一定要到正规医院的血管外科进行血管筛查、科学治疗。

  快看看,你“中招”了吗

  如果经常感到以下症状,可能已罹患下肢静脉曲张,最好尽快去看医生。

  ●腿部“小蚯蚓”

  起初,腿部出现红紫色血管。随病情进展,腿部皮肤有明显血管突起,甚至迂曲成团。

  ●局部刺痒

  严重时,下肢还会出现皮炎或湿疹,使刺痒加重,甚至无法忍受。

  ●腿沉、腿肿、疼痛,晨轻暮重

  站立过久、长时间行走或劳累后较明显,抬高腿后可减轻。

  通常,下午症状较重,晨起时则较轻。

  ●皮肤变黑

  小腿下1/3皮肤明显变紫,甚至发黑。皮肤还会变得粗糙、脱屑或是有溃疡形成。

  这时静脉曲张已经比较严重,必须立即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拔牙后喝酒, 怎么眼前发黑
下一篇:朋友圈热卖的德绒内衣, 很多是假货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