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吃荸荠,肚里长虫

2022-02-08 20:37:00

  马蹄,学名荸荠(音同“鼻气”,气为轻声),很多人喜欢生吃,脆甜多汁。

  可谁能想到,居然会把虫子吃进去!

  前段时间,杭州市中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个病例。

  27岁的王女士最爱生吃荸荠。但两年前开始,她的上腹部就时常隐隐作痛,最近更是腹痛加剧。

  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在她体内取出两条活虫——姜片虫。

  这种寄生虫形似姜片,喜欢附着在荸荠表面。一旦进入人体,就专门吸附在肠子里。

  生吃荸荠,风险很大!

  这么大的虫子,在荸荠上不是应该很容易被发现?并非如此。实际上,人们吃进去的,是姜片虫的幼虫囊蚴。

  囊蚴很小,想找到它,只能靠显微镜。

生吃莲藕、菱角,也有风险

  生吃莲藕、菱角,也有风险

  不止荸荠,姜片虫的囊蚴还会附着在多种水生植物上。莲藕、菱角、茭白、通心菜等,都有它的身影。

  感染姜片虫的患者,多分布在江南水乡,家有鱼塘,种着大量荸荠、红菱和茭白。

  茭白刚出水,他们剥开就吃;荸荠、红菱直接用牙咬开皮,持续生吃好几年。

  囊蚴一般寄生在表皮上,用嘴啃皮吃,最容易感染!

  其实,看看荸荠、菱角的生存环境,就明白最好不要生吃。

  它们都长在淤泥里,其中有很多细菌的寄生虫,可能还有人类的“天然肥料”。

  “菱角乡”里,感染者不少

  很多人从小生吃荸荠,可能不以为意:我吃了这么久,怎么没长虫?

  实际上,这可能只是运气好。时至今日,姜片虫感染依旧广泛存在。

  除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宁夏等省区外,我国18个省市都有感染姜片虫的报道。

  2015年,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在“菱角乡”湖阳乡西峰村做调查发现——

  村里生食菱角、马蹄的村民共391人,其中44人检出姜片虫卵阳性。

  调查水生菱角195只,发现携带可疑姜片虫囊蚴菱角5只;检查茭白8根,发现可疑囊蚴4根。

别生吃,尤其别生啃表皮

  别生吃,尤其别生啃表皮

  虽说,姜片虫多附着于植物表皮,但光是削皮生吃,仍不保险。很多水生植物的表面都凹凸不平,谁能保证不藏着一两只囊蚴?

  最稳妥的方法,还是煮熟吃。姜片虫的囊蚴不耐高热,在沸水里1分钟,就会死亡。

  实在不想放弃甜脆的口感,还是想生吃,要记住一点——不要生啃表皮!

  便中带血,是警示

  早在1300多年前,隋代《诸病源候论》就记载了感染姜片虫的症状:“痢血杂脓瘀黑,有片如鸡肝,与血杂下是也。”

  意思是,姜片虫会导致血便,虫体随血便排出。

  姜片虫有两个大吸盘,会牢牢覆在人体的肠黏膜上,导致肠黏膜发炎、出血、坏死等。

  生吃荸荠后,当身体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小心。

  ●上腹部或右肋下隐隐作痛。

  ●伴有消化不良性腹泻,排便量多,稀薄而臭。或者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

  ●整个人感到精神萎靡、倦怠无力等。

  切记,就诊时,告知医生曾有过荸荠生食史。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奥密克戎登场, 2022年还能结束新冠大流行吗
下一篇:天气越冷,关节越痛!要命的风湿怎么破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