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皮肤严重开裂,医用凡士林可“急救”

2022-02-15 20:02:00

  冬春季节,很多人手脚都严重干燥开裂、流血,一碰水就刺疼。

  涂了不少护手霜,可都没什么改善。难道要用“贵妇面霜”涂手脚?又舍不得。

  试试“医用凡士林”吧!

  十几元就能买到一大罐,“便宜大碗”又好用,皮肤科医生都好评。

  医用凡士林

  网上就能买到,商家还赠送木勺和小盒子,可以分装后随身携带。

  厚涂医用凡士林,滋润效果杠杠的

  医用凡士林,跟普通凡士林有何不同?

  它的质地特别浓稠,要轻轻用力,才能把它“挖出来”,还能拉丝。

  闻起来,没有香气,反而有一股淡淡的矿油味。抹在手上,黏黏的。

  皮肤科医生鲁莎介绍道,凡士林是石油的“副产品”,都会有矿油味。普通凡士林没有这味道,是因为添加了香精。

  医用凡士林不含香精,也不含防腐剂,对皮肤更友好,且制作精度更高,滋润保湿的功能更加强大。

  在皮肤严重开裂的地方,睡前厚厚涂一层医用凡士林,包上保鲜膜,第二天就能明显感受到,皮肤变得很湿润。

  它还能溶解掉开裂处的死皮,让皮肤摸起来更光滑。

  比如,嘴唇经常开裂,睡前可以将医用凡士林厚涂在嘴唇上,第二天早上起来后,用热毛巾轻轻擦去死皮,嘴唇会变得粉粉嫩嫩。平时也可以薄涂当唇膏用。

  或者当皮肤特别干燥时,可将医用凡士林跟润肤露混合使用,保湿效果更好,还能促进护肤品中有效成分吸收。

这么便宜,为何功能如此强大

  这么便宜,为何功能如此强大

  不少人以为,凡士林可以补水。实则并非如此。

  鲁莎医生介绍,凡士林属于封包剂,通过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薄膜”,阻止皮肤的水分蒸发,从而让皮肤保持水润。

  很多乳液、面霜等护肤品中,都会加凡士林,成分表里的矿脂就是它。

  除此之外,在很多皮肤科的外用药里,也有凡士林。它呈脂膏状,能让药物更好地附着在皮肤上。成膜后,能阻挡细菌,保护创面不被感染。它还可以通过增加皮肤含水量,来促进药物吸收,同时能够辅助修复皮肤屏障。

  除了保湿,还有这些妙用

  √感冒时,常因频繁擤鼻涕,导致鼻子周围的皮肤发红、刺痛,擦凡士林可缓解。

  √涂在婴幼儿屁股,可以缓解、预防“尿布疹”。

  √化妆前薄涂在脸上,可以起到隔离霜的作用,减少化妆品对皮肤的刺激,卸妆也更轻松。

  黄色的和白色的,有何不同

  市面上,医用凡士林常见两类:黄色的凡士林和白色的凡士林。

  在功效用途上,两者并无不同。

  主要区别在于,白凡士林经过漂白,不会干扰化妆品或护肤品的颜色。

这5种状况,不能涂

  这5种状况,不能涂

  凡士林保湿效果虽好,但由于质地比较厚重,更适合干皮人群。

  如果皮肤出现以下情况,就不适合——

  ×急性皮炎、湿疹的渗出期

  即皮肤“流水”的时候。凡士林会阻止渗液蒸发,不利于散热,可加重病情。

  ×长红肿痘痘时

  痤疮杆菌属于厌氧菌,涂凡士林把皮肤“捂”起来,会使其大量生长、繁殖,让痘痘更严重。只有解决了痘痘红肿的问题,控制好感染,做好清洁,才可以用。

  ×皮肤上有小伤口,且红肿痛

  应先做好清洁消毒,再涂凡士林,否则非但不能预防感染,还会适得其反。

  ×护肤品中含海藻胶、硅油、植物油、石蜡等成分

  这些成分同属封包剂,作用跟凡士林类似,叠加使用,质地非常厚重,给皮肤增加负担。

  ×去黑头、促进睫毛生长

  凡士林成分单一,不含其他药用成分,不能去黑头,也不能使睫毛长得更长。

  知多点:第一个卖凡士林的人,把它当药吃

  很多人都不知道,凡士林是从石油提取出来的。

  19世纪,美国化学家罗伯特·切森堡观察到,石油钻井工人将抽油杆上的蜡垢涂抹在伤口处,可以促进伤口的愈合。

  他敏锐地认识到,这可能是一个大商机。于是潜心钻研如何从石油中提炼该物质。

  11年后,他成功了,将这种物质命名为凡士林,申请了专利,在街头售卖。

  为了让大家相信凡士林的功效,他不惜当场割伤自己,再涂上凡士林,展示愈合的伤口。

  他甚至每天都要吃一勺凡士林——在他看来,凡士林是可以包治百病的神药。

  在罗伯特的疯狂“安利”下,凡士林风靡全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士兵们经常用它处理轻伤和晒伤。

  后来,由于保湿效果确实很好,凡士林变成护肤界的“宠儿”。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春节大扫除,3步搞定衣物整理
下一篇:雪车、雪橇:“躺赢”的比赛,竟这么惊险!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