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你在日料店吃的,可能是“假芥末”

2022-04-07 15:53:00

  吃日本料理,离不开芥末。

  深海鱼、贝类刺身,蘸点芥末和寿司酱油,腥味瞬间一扫光。在辛辣芥末的衬托下,味道也更加鲜美。

  平时在日料店吃的芥末,和自己在超市、菜市场买的芥末,长得差不多,味道也大同小异。

  实际上,它们是用不同的原材料做的。

  真正的日料芥末,是山葵酱。其他“芥末”,实际是平价替代品。

  山葵酱,高级日料店才吃得到

  很多人都以为,日语中的“wasabi”是芥末的意思,其实,它指的是山葵。日本人也叫它山姜。

  中国也是山葵的原产地,称它为山萮菜。最早,山葵被当作药物来使用,后来才逐渐变成日本人最钟爱的调味料。

  这大概是因为,日本是一个四面临海的岛国,吃海鱼比较多,又特别爱吃生鱼片。

  山葵那种呛鼻子、辣眼睛的味道,从何而来?

  山葵的根茎叶中,尤其是根部,都含有丰富的硫苷和芥子酶。把山葵磨成粉,或者切碎使其细胞破裂时,两者会发生化学反应,释放出极易挥发的异硫氰酸酯。

  这种物质,具有极强的辛辣味。

  由于山葵的生长对自然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它的产量极低,是一种较为稀有、价格较贵的蔬菜。

  往往要在较为高档一些的日料店,才能吃到它。

高级日料店的山葵酱,云南产出山葵

  金贵的山葵,云南也有种

  我国是出产山葵的大国,但我们没有日本人那么爱吃它,对它不熟悉。

  据《中国植物志》记载,全世界山嵛菜属植物有16种。目前我国已经发现10个野生山葵品种,主要分布在我国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

  “粉丝”高达750多万的知名云南美食博主“滇西小哥”,曾在一期视频里,专门解说云南本地种植的山葵。

  她说,山葵全身都是宝,根部可以做“蘸水”,茎叶可以跟胡萝卜丝一起,加上盐、糖、花椒粉、辣椒粉等调味料,做成凉拌酸菜,吃起来清脆爽口。

  廉价芥末,用它们做成

  普通日料店提供的自助芥末,以及几块钱、十几块钱就可以买到一管的芥末、青芥辣等,都是用辣根或芥菜籽做的。

  原料易得又便宜,所以成品也很“便宜大碗”。

  别名西洋山嵛菜、山葵萝卜、马萝卜、青芥,供食用的是根状茎,长相跟山葵有几分相似。

  这不稀奇,两者都属于十字花科植物,可以说是“远房亲戚”。

  辣根原产于欧洲东南部,在东欧和土耳其已有2000多年栽培历史,后来引种到日本、中国,最初也是当药用。

  辣根的根状茎含有烯丙基异硫氰酸酯、苷类物质,具有特别强烈的辛辣味,还富含辣根过氧化物酶、丰富的维生素及芥酸钾物质,具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由于辣根是白色,用它做成的芥末,往往需要添加色素,来模仿山葵酱的颜色。

  这种芥菜籽,不是来自我们常吃的大头菜、叶芥,而是来自籽芥。

  籽芥里,根据颜色不同,分为白芥、黄芥、黑芥、褐芥。后三种的种子既可用来做芥末,也可用来榨油。

  黑芥籽辣味浓烈,跟山葵、辣根可一拼;白芥籽略带甜味,辣味比较暖和;褐芥与黄芥则介于两者之间。

  我国种植最广泛的是褐芥,欧美则主要为黄芥。

  跟辣根一样,用芥末籽做的日式芥末,往往需要用色素进行染色。

我国广泛种植褐芥,黄芥末适合蘸炸鸡

  还有黄芥末,适合蘸炸鸡、薯条

  除了常见的绿色芥末,市面上还有一种黄色芥末,多是用黄芥菜籽做的。

  黄芥末酱的味道跟日式芥末完全不一样,咸中带酸,是欧美人的最爱。

  他们平时吃汉堡、热狗、三明治,黄芥末酱必不可少。用它蘸炸鸡、薯条、香肠、烤肉、牛排等食物,或者是拌沙拉,也很美味。

  黄芥末酱不适合蘸生鱼片、寿司,买的时候可别搞错了。

  黄芥末酱也分“流派”,在网上搜索黄芥末酱,以美国和德国产的最多。

  美式黄芥末酱,添加了香料,吃起来有点发苦,味道比较浓郁、辛辣。

  法式黄芥末酱,添加了蜂蜜、红酒等物,吃起来更酸一些,但辣味比美式的轻很多。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春日木棉花,祛湿顶呱呱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