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黑米,营养翻倍?

2022-04-14 19:00:00

  近些年,养生概念大热,但凡名字里带个“黑”的食物,立马身价倍增。

  黑米就是其中之一。

  在某购物网站上,0.5千克(即1斤)黑米卖15元,是普通大米的三四倍。

  据店家说,黑米不仅口感绵软香糯,热量还低,是减肥人士的代餐佳选。并且,还能抗衰老、控制血压。

  听起来不错!真的值得买吗?

  黑米,就是黑色外壳的糙米

  黑米为何那么黑?难道是转基因或人工培育的新品种?

  非也。

  在介绍黑米之前,要先了解一下稻米的基本结构——最外层是谷壳,内层是谷皮,包裹着糊粉层,最内是胚芽和胚乳。

  黑米的谷皮颜色呈黑色,故得其名。它是颜色较深的一类稻米品种。

  在我国,黑米有悠久的种植历史。

  相传,在距今两千多年的西汉时期,它便由“丝绸之路”的开拓者——张骞在陕西洋县发现。

  后来,张骞将其进贡给汉武帝。帝王对此物爱如奇宝,每日早晚必食。因此,黑米又有“黑珍珠”“贡米”的别称。

黑米含有大量的花色苷,黑米营养度高

  抗氧化花色苷,含量杠杠的

  黑米最独特的地方在于:谷皮中含有大量的花色苷。

  有研究表明,每100克(即2两)黑米中花色苷含量为675毫克,谷皮里的花色苷更高达2.651%。

  花色苷是一类健康的功能性色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抗炎,尤其对糖脂代谢紊乱相关的疾病有很好的预防及改善作用。

  近些年还发现,花色苷对视力、生殖、肠道健康、癌症预防等方面也有不错的生物活性。

  一般来说,颜色越深的谷皮,花色苷的含量就越高。

  所以,同样都是有色米种,黑米的花色苷含量一般高于紫米和红米。

  营养确实好,比精白米强多了

  黑米属于糙米,未进行精加工,保留了更多的营养素。

  首先,黑米的谷皮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这也是它为什么很难煮烂的原因。

  高膳食纤维含量有利于改善肠道健康,并增加饱腹感,利于控制体重。

  其次,黑米中维生素、矿物质、脂类的含量也很突出。

  这些成分主要集中在谷皮、糊粉层和胚芽中,而我们常吃的精白米,经过研磨,只剩下胚乳了,营养损失很大。

  肠胃不好,不宜多吃

  虽然黑米有诸多好处,但肠胃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太多黑米,否则可能增加消化负担,出现腹胀等不适。

  吃多少,才算多吃?

  每天黑米摄入量不多于50克(即1两),可以放心食用。摄入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健康。注意,不要把黑米煮得太硬。

  染色黑米,这样辨别

  第一,砸碎黑米,看米粒的颜色。

  如果胚乳是白色的,一般为黑米;如果胚乳层甚至整个米粒都是黑色,则基本可以判断是染色的。

  第二,洗一洗,加点白醋。

  真正的黑米,其花色苷颜色会均匀扩散溶解到水中,且红紫色的淘米水在加入白醋后会变红,加入小苏打后会变蓝。

  如果淘米水出现颗粒沉淀状,则可能是染色黑米。

如何辨别染色黑米,怎么吃黑米更容易吸收

  烹煮有技巧

  洗一洗就掉色,是正常现象

  黑米的颜色来自于花色苷,这是一种水溶性色素。在淘洗的过程中,必然会有部分色素溶解到水里。

  这是正常现象,可以放心食用。

  有些人担心,淘米时花色苷会丢失大半,少了营养。

  其实,大部分花色苷结合在谷皮的细胞壁里面,一般不会在水中快速脱落下来。注意不要用手大力搓洗,正常淘米就行。

  先浸后煮,减少营养损失

  黑米带有谷皮,吸水比较慢,建议在烹调之前,先充分浸泡2~3小时,可以减少加热时间。

  否则,会因为加热时间过长,致使部分营养损失。

  浸泡的水不必更换,直接蒸煮即可。

  如果是已经脱皮的黑米,吸水相对较快,已经很容易煮烂了,一般不需要提前泡,可以跟正常米饭一样去烹煮。

  和豆类同煮同食,更易吸收

  建议将黑米跟豆类一起煮食。

  谷类的蛋白质属于不完全蛋白,必需氨基酸含量不够均衡,如果能加入豆类,会形成蛋白质互补,促进谷类蛋白质的吸收利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