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海鲜烫一烫就吃, 他们变成“小黄人”

2022-04-28 11:19:00

  浙江宁波的陈老太,将血蚶用热水烫一下就食用,当晚就开始拉肚子,接着还出现恶心、乏力,尿的颜色和肤色都变黄。

  无独有偶

  宁波的王大伯在酒席上贪嘴,吃了很多血蚶,结果出现跟陈老太相似的症状。

  他还更严重,高烧不退、头疼欲裂、全身酸痛无力……送医后,被诊断为急性肝衰竭,病情十分危急。

  医生马上对王大伯进行了“人工肝治疗”,这才将他从“鬼门关”拉回来。

  陈老太和王大伯得病,真正的“凶手”不是血蚶,而是戊肝病毒。

  他们都是由于食用未完全煮熟的血蚶,感染了戊肝病毒,进而引起了戊肝。

生海鲜,卫生习惯,完全煮熟

  得戊肝的现代人,越来越多

  以前人们得戊肝,跟卫生条件不好,饮水、食物不洁有很大的关系。

  照理来说,改善卫生条件,得戊肝的病人就会越来越少。可近年来,国内外的戊肝发病率却都不减反增,越来越高了。

  在我国,戊肝报告病例已经连续9年超过甲肝。

  这是怎么回事?现代人得戊肝,多是“病从口入”。

  在我国,最常见的是HEV3型、HEV4型戊肝病毒。它们属于人畜共患病毒,主要通过消化道传播,即通过被污染的水源、食物、餐具等传播。

  我们平时常吃的猪肉、牛肉、羊肉,以及贝类海产品中,都可能带有戊肝病毒。

  如果生吃了带戊肝病毒的肉、海鲜,或没有完全煮熟,就可能会感染戊肝病毒,继而导致戊肝。

  由猪和贝类海产品引发的小规模戊肝暴发,时有见到。在网上搜索戊肝相关新闻,十有八九都是由后者引起。

  此外,戊肝发病率越来越高,也跟戊肝检测试剂盒的面世有关。以前很多不明的肝炎,现在都被确诊为戊肝。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要怀疑是戊肝,尽快到医院肝病科或传染病科就诊

  ●40%~75%的戊肝患者会出现黄疸,具体表现为皮肤和巩膜(俗称眼白)变黄,小便颜色异常变深,异于平常的黄;

  ●厌食,吃不下饭,甚至还恶心、呕吐;

  ●下腹部有疼痛感,按压更甚,或按压有疼痛感;

  ●发烧,全身乏力。

  注意,部分戊肝患者可能不会出现黄疸,或黄疸不严重,症状就跟感冒或肠胃不适很像,可千万别大意。

戊肝疫苗,肝脏疾病,发病率

  对孕妇和肝病患者,杀伤力特别大

  大部分青壮年人群感染戊肝后,病情不会很严重,也不会持续很久。

  即使不进行治疗,大概4~6周,不适症状也会消失,肝功能指标恢复正常。

  但对于孕妇和其他慢性肝病患者来说,感染戊肝可就危险了。

  孕妇感染戊肝后,易发生出血、子痫或暴发性肝衰竭,可能造成早产、流产和死胎等悲剧,还有20%~25%的概率会导致孕妇死亡。

  有慢性肝脏疾病,如乙肝、终末期肝病、肝硬化等,感染戊肝后易产生急性或亚急性肝衰竭,病死率也非常高。

  在我国乙肝住院患者中,戊肝重叠感染率为13.6%。在这部分患者中,肝衰竭发生率为34.7%,病死率为13.8%。

  坏消息是,戊肝至今还没有特效药。

  换言之,这两种人群要特别注意预防戊肝。最直接有效的方式,是打戊肝疫苗。

  这6种人群,快去打戊肝疫苗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戊肝疫苗只有一种,叫“益可宁”。

  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益可宁对1~4型的戊肝病毒都有保护作用,接种后1年保护效率接近100%,且在至少10年内“保护力”都不减。

  它属于自费疫苗,社区医院一般都能打,针数和间隔时间跟乙肝疫苗一样。

  总共3针,打完第一针后的1个月、6个月时,分别去打第二针和第三针。

  以下几种戊肝高风险人群,以及感染后易发展为重症的人群,最好都接种戊肝疫苗:

  √畜牧养殖者

  √餐饮业人员

  √野外工作者

  √大学生、疫区务工或商务旅行者

  √孕妇

  √基础肝病人群,如乙肝、丙肝、脂肪肝、酒精或药物性肝损伤等

  不是高风险人群,不想打戊肝疫苗?

  那就要平时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常用肥皂水洗手,至少搓20秒。

  尽量不吃生肉和生海鲜,涮肉、吃海鲜别一味追求鲜嫩,完全煮熟后再吃,高温可将食物中的戊肝病毒彻底杀死。

  有空自己多做饭,减少外出就餐和外卖次数。

  有的餐馆为了让肉、海鲜吃起来更鲜嫩,还没完全煮熟就出锅,会大大增加用餐者感染戊肝的风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家庭医生》
下一篇:新型“液体创可贴”,主妇必备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