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熏熏洗洗,缓解孕期“过敏鼻”

2022-05-10 09:21:00

  “阿嚏——阿——阿嚏!”

  小文感觉到,连打几个喷嚏扯得肚子都在抽动,立马慌了!

  原来,身怀六甲的小文,已患有过敏性鼻炎多年。和其他孕妈一样,她怀孕后小心翼翼的,生怕鼻炎发作影响到胎儿。

  到底还是躲不过。

过敏性鼻炎,生理盐水,洗鼻

  孕期犯过敏性鼻炎,对宝宝影响不大

  说起过敏性鼻炎,得过的人都叫苦不迭,因为它难以根治,容易反复。不管平时控制得多好,只要免疫力下降或是不小心接触了过敏原,就会立刻触发。

  孕妇免疫力有所下降,自然是高发人群。

  所幸,过敏性鼻炎本身并不会给胎儿带来直接的伤害。

  不过,打喷嚏时,腹部明明可以感觉“被扯到抖动”或是“被挤压”,这也没问题吗?有传闻说,这可造成流产!

  一般来说,因打喷嚏时急速增加的腹部压力,或是肌肉收缩所带来的“抖动”或“被挤压”,远不至于“动了胎气”,所以更别说流产了。

  至于有个别关于打喷嚏导致流产的报道,多是本身存在流产的高危因素,而打喷嚏只是偶然触发流产的诱因而已。

  生理盐水洗鼻,方便又有效

  对过敏性鼻炎发作的孕妈,我们建议优先选择物理的方法,如用生理盐水洗鼻,一周2~3次即可。

  清洗鼻腔,可以帮助我们及时清除多余的分泌物,鼻腔深处的病毒、细菌或是过敏原,也可以帮助我们保持鼻腔的湿润。

  洗鼻贴士

  更有效:购买洗鼻盐和吸鼻器,根据说明书要求的兑水量,用温开水兑开后,用来洗鼻。

  也可购买洗鼻生理盐水,适当加温后再用洗鼻器洗鼻。这样冲洗清洁得更彻底,还可以避免冷刺激引起鼻腔血管收缩,进而导致不适感。

  厨房的食用盐兑水不行吗?

  一般不建议。因为食用盐中成分相对多一些,可能带来额外的刺激。

  更省事:直接购买海盐水喷雾。操作方便,也方便携带。但清洁深度不如洗鼻器清洗。

  给鼻腔“保湿”,有3种方法

  保持鼻腔的湿润度,也可帮助缓解症状。

  在相对比较干燥的天气以及空调房里,可以这么做:

  1.使用加湿器,或放一盆水。

  2.不定时用热毛巾敷脸做深呼吸。

  3.对于长时间坐班的孕妈,还可用保温杯打一杯热水,放在桌面,不定时将鼻子放在杯口上方,让热蒸汽熏蒸鼻腔。注意把握好距离,避免太烫。

药物,药师,过敏原

  必要时,药物可以出场

  上述方法都比较简单,有时未必能快速缓解症状。

  而且,有些人的过敏性鼻炎发作起来,症状又急又猛:鼻塞、鼻痒、止不住的鼻涕,甚至出现短暂的嗅觉失灵。

  还有的人,眼睛、喉咙甚至皮肤都会出现过敏症状,比如迎风流泪、喉咙痒、皮疹等等。

  别慌,还有药物可以帮忙。

  针对孕期的过敏性鼻炎,临床上也有推荐药物,包括口服的抗过敏药物、局部使用的激素喷雾,还有滴鼻剂等等。

  不过,出于安全起见,应由医生或药师根据具体病情和胎儿的发育阶段,进行安全性评估后再推荐使用。

  药师提醒:春季花粉纷飞,注意避开过敏原

  花粉、柳絮、床铺的螨虫、宠物的毛发、家禽的羽毛等,都有可能诱发过敏性鼻炎。

  建议有过敏性鼻炎史的孕妈,减少去花粉、柳絮纷飞的地方,天气晴好时勤晒被褥,定期使用除螨仪,在户外活动时注意戴上口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