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一小区封闭隔离,该怎么囤粮--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万一小区封闭隔离,该怎么囤粮

2022-06-05 15:43:00

  前段时间,上海数十万人感染新冠病毒,整个城市按下“暂停键”。

  小区猝不及防地封闭,超市、小卖部全部停止营业,很多人都来不及去购买食物。有的人家里完全没有“隔夜粮”,一时间竟连饭都吃不上。

  很多网友见状,纷纷开始囤粮:万一疫情暴发,小区封闭,家里有粮,心中不慌。

  不过,这种情况下,应该多囤哪些食物?

  主食

  除了米和面,买点豆类

  特殊时期,囤粮首先要考虑的,是让全家都吃饱,所以米、面类的主食必不可少。

  它们相对来说比较干燥,储存起来也比较方便,只需放在阴凉通风处,就可以保存好几个月的时间。

  一般来说,1个成年人1天大概需要消耗250克左右的大米。囤粮的时候,可以根据家里的人数,提前囤好1个月左右的用量。

  除了大米和面粉,还推荐大家囤一些真空包装的杂粮杂豆,如糙米、小米、绿豆、红豆、鹰嘴豆、藜麦、燕麦片等。

  它们不仅可以作为主食,保证能量供应,还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

  充足的维生素,有助于维持身体正常的代谢,还能帮助维持身体免疫力;而膳食纤维如果吃得太少,人很可能会便秘。

  如果封闭比较久,吃不到蔬菜或蔬菜摄入量较少,豆类可充当“后备军”。

除了米和面买点豆类,肉蛋奶给我们提供蛋白质

  肉类

  包装冷冻肉、腊肉,可以放更久

  肉蛋奶给我们提供蛋白质,也是日常生活的“刚需”食物。

  再加上,肉类冷冻起来,一般都可以保存很久,平时可以多买一些冻在冰箱里。

  散装的肉类买回家后,还要切块、分装再冷冻;真空包装的冻品肉类更方便、耐放,通常可放半年至一年。

  冻虾、鱼排、鱼柳等加工肉类,首选有真空包装或有包冰的,冷冻室放半年不是问题。

  比较大份的肉食,最好全部分装成1~2顿的小份,并尽量排出袋中空气后再封口、冷冻。

  注意,都要避免反复解冻。反复解冻会损失肉中的营养成分,也更容易产生细菌。

  也可囤一些风干腊肉,不占用冰箱空间。

  奶类建议放在冷藏室的底部深处,温度相对恒定,避免由于温差波动大造成变质。

  买回来的鸡蛋不管多脏,吃之前都不要清洗。因为,蛋清中的溶菌酶是一种天然防腐剂,水洗会使它流失,细菌就容易通过小孔进入鸡蛋内部,加速变质。

  此外,储存鸡蛋时,建议小头朝下,让其可以正常“呼吸”,能放得更久。

  蔬果

  多囤“脸皮厚”的,别漏掉干货

  上海这一波疫情中,很多人家里最短缺的是新鲜蔬菜、水果。

  可绿叶蔬菜不经放,几天就会变坏,怎么办?

  建议在购买后,去除掉烂叶、黄叶,然后用有孔隙的保鲜袋包好,放入0~2摄氏度的冷藏室中。若遇上封闭,先吃叶菜。

  可以多囤根茎类蔬菜,如胡萝卜、南瓜、土豆、洋葱等,只要放在干燥通风处,放十天半月问题不大,甚至更久。

  笋、藕、西蓝花、豆角等,可沸水断生,沥干水分后冷冻储存,能放1~2周。

  别忘了囤点干货!如干木耳、干海带结、腐竹、干菌菇等,它们水分含量低,非常耐储存,通常可储存一两年,每次取用完毕记得封口即可。

  干货泡发后风味浓郁,膳食纤维含量丰富,既能丰富菜色,还可以预防便秘。

  至于水果,建议囤带外皮的核果类,如苹果、梨,即便常温也可以储存很久。

最短缺的是新鲜蔬菜水果,罐头和速冻食品别顿顿吃

  罐头和速冻食品,别顿顿吃

  很多年轻人为了方便,囤的多是速冻和罐头食品。从营养的角度来说,其实不可取。

  下面这几种食物,都不建议囤太多、顿顿吃——

  ×手抓饼、葱油饼:会使得摄入的脂肪含量过高;

  ×午餐肉罐头、咸鱼辣鱼罐头等:油盐含量都非常高;

  ×水果罐头:含糖量高。

  此外,一些调味料成品,如腌肉粉、酱等,油盐含量也很高,最好不要放太多。

  速冻水饺、包子、牛奶馒头等,优先选择更有保障的品牌。如果可以的话,带馅的速冻食品尽量选择瘦肉占比较大、少油低盐的种类。

  家有老、小、孕,记得囤这些食物

  小区封闭后,孕妇可能比较难从三餐中获取足够的营养,可以提前囤一些叶酸片、复合维生素片、钙片等营养补充剂。

  也可以储备一些适合孕妇喝的奶粉,或是冷冻海鲜之类的食物。

  家里有“三高”老人,主食可以多囤糙米、小米、燕麦、荞麦等杂粮,以代替精米白面,也可以掺杂一些薯类和杂豆。

  注意,南瓜的升糖指数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如果有6岁以下的幼儿,可以囤奶粉、含铁米粉、果蔬泥,保证孩子的口粮充足和营养摄入。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总睡不好?教你三个妙招
下一篇:小满食薏米,清热祛湿兼养心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