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荷花飘香,驱散暑夏烦闷--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荷花飘香,驱散暑夏烦闷

2022-06-15 20:49:00

  暑热当道雨水频,湿、热!

  仲夏时节,随着气温不断升高,雨水也频频光顾,整个空气弥漫着湿、热的味道。

  再加上,人们常常在烈日炎炎的室外和凉风习习的空调房内交替进出,温差太大,超过了人体的调节能力,就会出现不适,如头晕、头痛、恶心等,还有的出现全身酸痛等症状。

  更有些人,由于暑气攻心,心烦急躁、失眠多梦,整个人气色欠佳,本来皮肤不好的状况更糟,痤疮、暗斑等都会增多。

  此时,迎着艳阳和风雨盛开的荷花,可以帮你安度炎夏。

迎着艳阳和风雨盛开的荷花,荷花能镇心和益色驻颜

  识花

  天性高洁,用处多多

  北宋文人周敦颐笔下的荷花“可远观不可亵玩焉”,其高洁形象深入人心。其实不然,荷花可以入药,也可以入膳。

  一般使用的是6~7月含苞未放的大花蕾或即将开放的花,可鲜用,亦可阴干用。

  中医认为莲花苦甘、温,归心、肝经,可以活血止血,祛湿消风。

  自唐以来,历代本草著作都收录了荷花。

  唐代《日华子本草》称,荷花能镇心、益色驻颜。

  《本草纲目》称,荷花能镇心安神、养颜轻身。

  清代《罗氏会约医镜》说,“荷花清心益肾,黑头发,驻颜色”。

  简单说来,就是会让人舒服、让人变美。

  现代对于荷花的用法也很多。例如:用新鲜的荷花瓣捣碎,外敷治疗疮疖;用阴干的花瓣泡茶喝来消暑;又或者将干花瓣研磨后,用温酒送服,以活血养颜。

  荷花入膳,则有更多花样。

  用花

  花香清新,可美容颜

  荷花粳米粥

  干荷花(研粉)15克,粳米90克。将粳米洗净,煮粥,快热时放入荷花粉,再略煮沸即成。

  常食此粥,可消暑、健身、美容。

  荷香蜜丸

  新鲜的荷花200克、莲藕250克、莲子250克。采收后,阴放至半干,用砂锅蒸熟后晒干,共研细末,炼蜜为丸。每丸9克,每服1丸,早晚开水送服。

  贴士:如自行炼蜜难以把握火候,可以直接购买炼蜜(已经炼制过的蜂蜜),放入充分混合的药粉搅拌、糅合成软硬黏稠度合适的“面团”后,再分块称重搓成丸状,密封冷藏保存。蜂、粉的比例无法精准,可多次少量慢慢加到合适为止。

  荷香蜜丸有补气、悦色、消斑作用。

现代对于荷花的用法也很多,摆盘时往往用新鲜荷花装饰

  花样

  西施与慈禧,或“因荷而美”

  荷花之美,总让人想到亭亭玉立的女子。

  美人西施之美,或也与荷有关。

  宋代医学百科全书《圣济总录》中记载,在夏日荷塘飘香的日子,西施每天早晨都会去塘边,收集荷叶上积聚的露珠,摘取盛开的荷花、荷叶及莲藕,纱布包裹后捣碎成汁,挤出浆汁食用。

  此外,即便是独掌政权、日理万机的慈禧,夏日也不忘时时去赏荷,平日还爱喝荷花茶、洗荷花浴。

  在荷花盛开的季节,她还会亲自指挥宫女太监,采摘那些最娇艳、最完整的荷花。回到御膳房后,挑选出肥壮完好的荷花瓣,浸在用鸡蛋、鸡汤调好的面粉糊里,再一片片放在油锅里,炸至金黄酥脆。

  这样的“荷花点心”,荷香浓郁,香脆可口。

  直到如今,这款点心仍有人乐于尝试。例如,在云南普者黑,就有浪漫的“荷花宴”,其中就有这样一道“荷叶香酥”,也有人管它叫“荷花天妇罗”。

  摆盘时,往往还用新鲜荷花装饰,色香味美。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