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人出现这种腰痛,腹中有“炸弹”--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男人出现这种腰痛,腹中有“炸弹”

2022-06-23 23:48:00

  74岁的邝伯因腰痛就医,查出左肾积水,怀疑有肾结石,腰痛也可能由此而起。

  感觉问题不严重,邝伯开了点药就回家了。可吃药后,腰痛反而更严重,痛得熬不住,邝伯又去医院做彩超检查。

  结果发现,他根本没有肾结石。

  考虑到邝伯高龄,又有主动脉粥样硬化,医生怀疑,他的腰痛很可能由腹主动脉瘤引起。

  果不其然,仔细察看邝伯的彩超片子后,医生发现他腹主动脉血管后方,有一处突出的血肿,考虑是腹主动脉瘤,而且已经破裂,手术迫在眉睫。

  一旦瘤破裂,必须手术抢救

  “腹主动脉瘤破裂,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死亡率高达90%!”

  汤庆教授介绍,腹主动脉,指的是人体从心口窝到肚脐下部的一段大血管,负责给肝、胆、脾、肠等内脏供血。

  当这段血管直径增大时,看上去像个瘤,称为腹主动脉瘤。一旦破裂,会导致腹腔大出血。

  很多腹主动脉瘤破裂的患者,还没送到医院,或还没来得及手术,就因大出血休克去世。

  由此可见,邝伯的情况有多危险。唯一的救命法,是马上手术。

腰痛很可能由腹主动脉瘤引起,腹主动脉瘤破裂是一种非常凶险的急症

  50岁以上男性,最易长这种瘤

  邝伯的“事故”并非意外,他体检时就查出有腹主动脉瘤。当时瘤的个头小,医生也建议定期观察,所以邝伯并未放在心上。

  不怪邝伯粗心。很多腹主动脉瘤患者都没感到什么症状,都是检查时意外发现。

  只有很小一部分腹主动脉瘤患者,会出现腹部、腰背部胀痛或刀割样疼痛。

  极少数身材比较瘦,瘤体又比较大的患者,腹部会出现搏动性肿块,即会跳动的“鼓包”。

  如果出现类似症状,要尽快去医院做彩超检查,或进一步做CT、CT血管造影检查。

  汤庆教授强调:“中老年男性是腹主动脉瘤的高发人群,更要警惕。”

  为什么会出现腹主动脉瘤?

  “跟遗传、年龄、心血管疾病、吸烟、外伤、感染等因素都有关,往往难以预防。”

  一般认为,长期吸烟,又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患病的可能性较高。

查出腹主动脉瘤一定要手术吗,高龄患者进行手术安全吗

  查出腹主动脉瘤,一定要手术吗

  体检查出腹主动脉瘤,但瘤体直径<5厘米,可暂不考虑手术,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彩超或CT血管造影检查。

  如果瘤体破裂,或瘤体直径>5厘米,或每年增长超过1厘米,都建议尽快手术。

  “目前临床上,还没有能让腹主动脉瘤缩小、消失的药物。”汤庆教授说。

  对于高龄患者,医生一般要先评估。如果瘤体较小,或基础病较多,通常不适合手术。平时要注意控制血压,保持大便通畅,不要进行重体力劳动和剧烈运动,避免瘤体破裂。

  必要的话,可能需要服用β受体阻滞剂或他汀类降脂药,让瘤长得慢一些。

  注意:不管瘤的体积大小,只要出现明显腰痛、腹痛,要当心是瘤体破裂,尽快就医。

  高龄患者进行手术,安全吗

  上述案例中的邝伯,年纪不小。王海洋教授为他安排了“介入腹主动脉支架腔内隔绝术”。

  简单说,就是把支架和人造血管复合体导入腹主动脉中,将动脉壁和血液隔开,使其不用再承受来自血液的压力,也让它慢慢“死去”。

  相对于开刀切除,这种手术在局部麻醉下即可进行,创口小,出血量少,术后恢复也更快。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