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牙周炎总治不好,根在糖尿病--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牙周炎总治不好,根在糖尿病

2022-06-30 21:59:00

  降三高

  在门诊中,口腔医生俞少杰每当遇到牙周炎患者或年纪大的患者,都会详细询问他是否有糖尿病史。

  为什么?

  牙周炎遇上糖尿病,就如同“火上添油”。

  有部分牙周炎患者接受常规口腔治疗后,炎症仍迟迟难愈,牙龈经常出血。一查,方知血糖严重超标。

  进行正规降糖治疗,血糖得到有效控制后,他们的牙周炎才得以改善。

  牙周炎与糖尿病怎么“勾搭”在一起了?

  俗话说,“十个糖尿病,九个半坏牙”

  牙周组织很易受高血糖损害,进而被致病菌侵袭,造成炎症。而且,很多糖友自身免疫力低下,自我修复能力差,往往会加重炎症。

  据俞少杰医生临床观察,糖尿病患者发生牙周炎的风险,比其他人高近3倍。

  “我们经常发现,糖尿病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破坏。若合并糖尿病,牙周炎程度更严重,病程发展也更快。”

  不但糖尿病会影响口腔健康,牙周炎若放任不管,也会加重糖尿病。

  俞少杰医生解释道,牙周炎也会引起机体的炎症反应,炎症因子使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即胰岛素抵抗,从而增加控制血糖的难度。

  “我们也发现,有效的牙周治疗,有助于糖尿病的控制。”

炎症因子使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牙周治疗

  治疗前,先控制好血糖

  当血糖控制得不理想,牙周炎的治疗要缓一缓。具体可参考糖化血红蛋白的数值。

  如果糖化血红蛋白小于7.5%,通常可以照常治疗,治疗效果也与正常人一样。

  如果数值为7.5%~10%,可以进行非手术治疗,使用预防性抗生素减少治疗后感染和伤口不愈的发生,不建议牙周手术。

  如果数值高于10%,往往建议先稳定血糖。除非出现急性牙周脓肿,才会切开排脓。

  “因为糖尿病患者的伤口愈合能力差,为了防止伤口感染、迁延不愈,我们一般不进行牙周手术治疗。”

  俞少杰医生还提醒,不止牙周炎的治疗,如果血糖过高,拔除智齿等口腔手术也都要暂缓。

  一发现牙龈出血,就要注意

  俞少杰医生提醒:防治牙周炎,越早介入越好。

  “刷牙时出血、咬不动硬物或吃硬物如苹果有血丝,往往代表牙龈已经发炎,要尽快去看医生了。”

  当出现牙龈红肿疼痛、咬合无力、牙齿松动或移位、牙龈萎缩时,可能已经发展成重度牙周炎。不仅治疗难度大,治疗效果也不太理想。 

治疗前先控制好磨像服,牙周炎早期主要表现为牙龈出血

  “糖友”护牙贴士

  √进食后漱口

  医生通常建议糖尿病患者少食多餐,这有助于控制血糖,但如果每次进食后不注意口腔卫生,容易增加牙病风险。

  √使用软毛牙刷

  刷牙时,还要避免大力横刷牙,以免刺激牙龈,引起牙龈出血。因为糖尿病患者出现伤口后,往往不易愈合。

  √使用含氟牙膏

  糖尿病患者的唾液中,含糖量也偏高,口腔内的细菌更易滋生,导致龋齿。含有氟化物的牙膏更能有效预防龋齿。

  √每次进食后使用牙线、牙缝刷或冲牙器

  糖尿病患者应尽量少用牙签,以免戳破牙龈,造成出血感染。

  √每年或每半年到医院洁牙、检查口腔问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