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粑粑”变黑色,提示胃出血?--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粑粑”变黑色,提示胃出血?

2022-07-25 21:21:00

  每次听到病人说“医生,我黑便了”,都感觉心一紧。

  马上安排量血压、数心率,还要仔细询问病人,最近吃过什么食物或药物;大便是什么样的,一天几次;有没有头晕、心慌……

  为什么如此警惕?

  因为有些人的大便变黑色,是由消化道疾病引起,严重的可能是癌!

  大便又黑又亮,要特别当心

  正常的大便,不管稀稠,颜色一般呈黄色、绿色或棕色。

  大便变黑,很可能是消化道出血导致,比如食管、胃、部分十二指肠出血,多见于消化性溃疡、胃炎、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胃恶性肿瘤等疾病。

  血红蛋白中含铁,可跟肠道中的硫化物发生反应,形成黑色的硫化铁,就把大便“染”黑。

  注意,消化道出血引起的黑便,一般不是“哑光黑”,而是又黑又亮,因大便表面有较多黏液所致。由于看起来有点像柏油,又称“柏油样便”。

  如果出现这样的黑便,还伴有头晕、心慌、大汗,呕吐物里有血,或咖啡渣样呕吐物,甚至晕倒,说明病情比较严重,要立即就医。

大便变黑很可能是消化道出血导致,不是所有的黑便都是疾病导致

  吃猪血、蓝莓,也会“染黑”大便

  不是所有的黑便都是疾病导致。大量食用以下食品、药品,也会让大便变黑。

  动物血制品:包括猪血、鸭血、鸡血等。血制品中的血红蛋白,会在人体肠道中形成黑色的硫化铁。

  动物肝脏:包括鸡肝、猪肝等。肝脏含铁量较高,也会出现类似血制品的情况。

  菠菜:菠菜中富含铁元素。

  某些深蓝色、黑色或绿色的食物:包括蓝莓、桑葚、黑芝麻、黑木耳等。其中的深色色素容易将大便“染黑”。

  含铅中药如黑甘草,以及铁剂、铋剂

  此外,如果由于外伤等原因,出现鼻、口大量出血,部分血液也可能会流入胃内,引起黑便。

  所以,如果出现黑便,先不要惊慌。好好回忆一下最近吃了什么,近期是否有口鼻大量出血的情况。如果有上述情况,并且没有心慌、大汗、头晕等表现,那就可以继续观察。

原因不明快去看消化内科,去医院的消化内科就诊

  原因不明,快去看消化内科

  如果出现黑便,最近又没上述情况,要尽快去医院的消化内科就诊,做大便潜血检查,明确是否出现上消化道出血。

  如果是,要再通过胃镜检查,来寻找出血原因,并进行胃镜下止血治疗。

  如果怀疑黑便是由肠道出血引起,还需要做肠镜检查。

  没想到吧?令人不忍直视的大便,会给我们这么多疾病提示。作为一个消化内科医生,真心建议每个人都能养成一个习惯:排便后看一眼大便颜色。

  一旦有异常,就能及时就医,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上一篇:保护好智齿!牙齿烂了,它能“替补”
下一篇:为了祛斑,她们狂吃止血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