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跑步后,尿液为何变粉色--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医生》创刊于1983年,由中山大学主办,是一本面向大众的健康科普类读物,始终以“科学普及、健康教育”为宗旨,从1986年至今,连续30年月发行量超过百万,在民众和行业心目中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和巨大的影响力。

文章数
分享到:

跑步后,尿液为何变粉色

2022-08-04 22:00:00

  18岁的小康(化名),最近突然想开始健身。

  第一天,他就“放大招”,一口气跑了10公里。回家后上厕所,发现尿液竟呈淡粉色,有点像平时洗过新鲜肉的水。

  怎么回事?小康被这诡异的一幕吓得够呛,赶紧去医院。

  进行彩超、CT、尿路造影、尿常规等检查后,医生排除了尿路感染、结石、泌尿系肿瘤等疾病,判断他得的是运动性血尿。

  好消息是,虽然看着挺吓人,但这不是什么大问题。

运动性血尿一般没啥危害,运动性血尿的成因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定论

  一般没啥危害,不用治

  年轻男性在突然剧烈运动,如跑步、健身、打篮球后,出现肉眼血尿,临床上不少见。

  除了尿液变粉色和轻度腰痛,一般不会有其他不适,也不会持续很久,多在几小时或一天左右消失。

  它对身体健康没啥影响,不用吃药也不用打针。一般只需要减少运动量,多休息、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尿液颜色就会恢复正常。

  后面再运动,由轻到重、由少到多,让身体慢慢适应,就不会再出现血尿。

  为何运动后出现血尿

  对于运动性血尿的成因,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定论。

  有观点认为,运动时机体大量出汗,使血液大部分流向肌肉,加上运动使肾上腺素增加,肾脏血管血供减少,血管内血氧不足,导致肾脏轻度受损,肾小球滤过膜就会变得“脆弱”。

  这时候,红细胞就会像“漏网之鱼”一样,跑到尿液中。

  也有观点认为,长时间蹬地、踏跳,会使肾脏上下过度移动,受到挤压,肾血管受到牵拉、扭曲,引起肾脏损伤,导致血尿。

  还有部分患者,可能是因为有肾内结石,运动使结石与肾盂摩擦,引起血尿。

  发现血尿,都应就医

  既然对身体没啥危害,那运动后出现血尿,是否就不用管?

  非也。任何时候出现血尿,都要尽快就医,由医生来判断血尿因何而起。

  因为,有些严重疾病也会导致血尿,容易被人误以为是普通的运动后血尿,需要警惕。

发现血尿都应就医,有些严重疾病也会导致血尿

  这样的血尿,必须警惕

  酱油色血尿,乏力

  同为剧烈运动后多发的横纹肌溶解,会出现尿液变成暗红色、酱油色,同时伴随肌肉疼痛、乏力等症状。

  若不及时治疗,会发展为急性肾损伤,甚至危及生命。

  血尿伴随疼痛

  还有很多泌尿系统疾病,也会引起肉眼血尿。

  如尿路结石、下尿路炎症等。前者往往伴随着疼痛,后者还会出现尿频、尿急、尿痛。

  间歇性血尿

  泌尿系统恶性肿瘤也可导致血尿。约有80%~90%的膀胱癌患者,首发症状就是间歇性、无痛性的全程肉眼血尿。

  特别是50岁以上、出现肉眼血尿的人群中,膀胱癌的占比非常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