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3_3244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药师》

《家庭药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药师》是《家庭医生》系列刊物之一,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中山医医药有限公司协办,面向药店顾客、医院患者及所有珍爱健康的民众。

文章数
分享到:

感冒药,看疗效更要看成分--《家庭药师》

2012-02-23 15:29:11

14552

感冒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而以冬春季为高发季节。人们患了感冒,就会自行购药。本山大叔说过:买药,别看广告,看疗效。殊不知,光看疗效可不行,疗效是靠成分来起作用的。然而,许多成分对有些疾病是有禁忌的。因此,选好感冒药,要看准成分,这中间大有讲究。否则,瞎吃药不但治不好病,而且可能会出现危险!

1.含阿司匹林的感冒药(如APC

百年老药阿司匹林,疗效确切,但也有多种不良反应,主要有胃肠道刺激(可导致胃出血、胃溃疡等)和对凝血功能的影响。尤其要特别注意的有——

①血压较高者慎用,因服用阿司匹林后可能发生脑出血,所以收缩压高于150毫米汞柱者不宜服用。

②有消化性溃疡者忌用,因阿司匹林有诱发上消化道大出血、胃溃疡的危险。

2.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

对乙酰氨基酚是经典且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解热镇痛药,大多数感冒药中都含有它。特别指出,应避免重复用药导致剂量“叠加”,如服用了百服咛,就不要再服泰诺或复方感冒清胶囊,因为这三种药的主要成分都是对乙酰氨基酚。如长期大量服用或重复用药,可产生急性肝脏毒性,导致药源性肝炎。同时,服药期间会大量出汗,故应多喝水,以免虚脱。

3.非那西汀

不少感冒药中含有非那西汀。应特别注意服用的药量,千万不要同时合用两种含非那西丁的感冒药(如APC、克感敏或索密痛等),过量服用易导致肾脏损害,对小儿可引起肾衰竭、出汗过多而虚脱、肾乳头坏死等不良反应。

4.盐酸伪麻黄碱

不少感冒药中还含有盐酸伪麻黄碱。它具有收缩血管的作用,能消除鼻咽部黏膜充血、肿胀,减轻鼻塞症状,并具有扩张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用于减轻由感冒、过敏性鼻炎等引起的鼻充血症状。泰诺、日夜百服咛、白加黑感冒片中均有此成分。要注意的是,甲亢、糖尿病、高血压和前列腺增生等患者慎用,孕妇慎用。特别是老年高血压者应用后,由于麻黄碱有收缩血管作用,可致血压骤然升高,出现危险;前列腺增生者应用后,麻黄碱的α受体激动作用可引起膀胱括约肌收缩,从而加重患者排尿的困难,导致前列腺增生。


上一篇:孕激素,不仅能保胎(下)
下一篇:治咽炎小明星--《家庭药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