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4_3244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药师》

《家庭药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家庭药师》是《家庭医生》系列刊物之一,由中国家庭医生杂志社主办,中山医医药有限公司协办,面向药店顾客、医院患者及所有珍爱健康的民众。

文章数
分享到:

维生素:百年老药,返老还童(下)

2012-02-24 15:18:20

但你永远不知道,维生素C究竟还有多大的潜力。每次当人们习惯了它的时候,它就有更新的作用被发现,仿佛是没有极限的药物。这一次,它甚至触及了人类最神秘的话题。

C打开细胞返老还童之门

衰老是人类的天敌,因为每个人都逃不了老去的宿命,无论你是富可敌国还是君临天下。这本是生物发育过程中不可逆转的自然现象。但如今,有一种新技术有望改变这一必然结局——多能干细胞诱导技术。

正常来说,细胞需要经历出生、成长、成熟、死亡四个阶段,轨迹与人类相同。多能干细胞技术是将已进入成熟阶段的细胞甚至高龄老人的细胞,诱导回到出生的阶段,让细胞重新活一次。

多能干细胞技术已经成为全世界生物科学界研究热点,被寄予厚望——由于诱导干细胞的潜力无穷,这一技术有望能用来进行自体的器官移植,人类的衰老问题也将得到解决,甚至人类的多种疾病的治疗,如阿尔茨海默病、地中海贫血、帕金森症、糖尿病……或许都将从中找到线索。

那么,维生素C与多能干细胞之间,有什么样的故事呢?

虽然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很早就在全世界科研领域开展了,但是科学家们始终未曾找到那把打开诱导多能干细胞之门的钥匙,这让这一课题的研究进展缓慢。而广州科学家裴端卿等人发现,多能干细胞诱导效率低的原因之一,正是由于大量过氧化物产生伴随着快速的细胞老化。

C注入体细胞,结果奇迹出现了:维生素C加入后,体细胞的诱导足足提速100倍!就像本来步行的人忽然改乘高铁飞速抵达目的地一般。

这一发现让人非常兴奋。他们继续用其他的抗氧化剂代替维生素C作同样的实验,结果发现维生素C是无可替代的那把钥匙。

但是,维生素C为什么能加速体细胞的返老还童呢?

裴端卿等人的研究发现,原来维生素C通过一种特殊的酶来降低制约体细胞返老还童的障碍,从而提高体细胞重回出生状态的效率。这种特殊的酶,叫做组蛋白去甲基化酶。

这一作为2011122日《细胞•干细胞》封面文章的研究结果,为学术界带来一束新的曙光之余,也让我们对维生素C这一近百年的老药重新进行定位和价值判断。它就像多拉A梦的口袋,每一次打开,都给人意想不到的收获。谁又能知道,下一次再打开,它会给我们怎样的惊喜。

上一篇:维生素:百年老药,返老还童(上)
下一篇:孕激素,不仅能保胎(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