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1_3257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发生交通事故警惕颅脑损伤

2008-09-21 17:42:42

  不久前,两名外地来沪旅游的中年妇女因突发车祸致伤头部而先后被紧急送到我科抢救治疗。医护人员竭尽全力救治一整天,可直到傍晚,这两名患者仍在昏迷中……

  随着经济建设发展,人们使用交通工具更加频繁,交通道路状况的“老化”、改善工作的滞后等使交通事故日趋增多。车祸已成为颅脑损伤的主要原因。

  脑外伤是交通事故死亡的首要原因

  据资料介绍,在交通事故死亡者中,头部外伤占半数以上,而且60%~70%死于伤后24小时以内。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可使很多受伤者转危为安。

  脑是神经中枢,脑组织最脆弱,难再生修复。颅脑损伤易造成伤员死亡、留下残疾。颅脑损伤死亡原因主要是:颅内出血、脑挫裂伤,这两者相互关联,均会发展形成脑疝。脑疝形成2~3小时则可使伤员致残,时间越长,抢救成功的机会越少,脑疝超过6小时的,救活的机会渺茫。颅内出血的疗效优于脑挫裂伤,而颅内出血中的硬膜外血肿疗效最佳,抢救及时可完全恢复。

  首先分辨脑外伤病情轻重

  在抢救现场应尽快检查受伤者,查头部有无外伤,应首先把头部有伤的伤员挑出来。刚发生车祸后,受伤后仅有头痛头晕,多数是轻伤;除此外还有瞳孔散大、偏瘫或者抽风,那至少是中等以上的脑外伤了。脑外伤病人一旦出现频繁呕吐、头痛剧烈和神志不清等症状,那就更危急,应速送就近医院诊治。

  昏迷的伤员一般是头部受伤,脉搏微弱的伤员是休克伤员,休克也会意识不清,但休克昏迷稍晚于头部伤后的昏迷。

  尽快进行现场急救措施

  伤员处于危险状态,最重要的是切勿随便移动身体。

  按以下程序迅速抢救:取昏睡体位,即让负伤者侧卧,头向后仰,保证呼吸道畅通;若呼吸停止则进行人工呼吸,若脉搏消失则进行心脏按摩;若头皮出血,用干净纱布等直接压迫止血。如果头受伤后,有血液和脑脊液从鼻、耳流出,就一定要负伤者卧倒,患侧向下。即左耳、鼻流出脑脊液时左侧向下,右侧流时右侧向下。最好不要用纱布、脱脂棉等塞在鼻腔或外耳道内,因为这样易引起感染。如果喉和鼻大量出血,则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应让受伤者取昏睡体位,以使其呼吸方便。伤员呕吐需及时处理,因为昏迷伤员会将呕吐物误吸入肺中,堵塞气道,造成窒息,使伤情加重,甚至呼吸停止。

  现场救护完成后,伤员要马上送到就近的医院。

  如下情况容易出现耽误抢救:许多颅脑损伤的伤员,头发未剃光之前看不清伤痕,有些旋转伤的颅脑损伤伤员甚至全身完好无损,若无人目击受伤过程,缺少经验的医生常会考虑到其他疾病而误诊。

  运送伤员切勿舍近求远

  相信大医院但不要迷信大医院。当交通事故发生于郊外时,许多人误认为昏迷的病人只有大医院才能救治,不惜代价将伤员送往大医院,而不是就近抢救,耽误了时间。实际上,中等医院日常工作不很忙,能及时抢救伤员,等病情稳定后再将患者转送到最近的有重症监护病床的神经创伤中心,抢救成功的机率可能会更高。

上一篇:原发性视网膜脱离诊治需“三早”
下一篇:不要放过小儿肿瘤的蛛丝马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