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1_3258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千万别忽视心绞痛的发作

2008-09-21 17:43:42

  心绞痛是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急剧、暂时的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临床综合征。当有劳累、用力排便、快速上楼、抬重物、暴饮暴食、受寒或精神高度紧张、情绪激动、做恶梦等加重心脏负担的情况时,常可诱发心绞痛。本病多见于男性,多数病人在40岁以上。当然也不排除有遗传基因的年轻人及绝经期妇女。

  心绞痛发作是严重心脏病的一种临床表现,若不及时诊治,可能会危及生命。但是,经常会遇到各种因为胸痛来就诊的病人,有的小题大作,而有的虽然发生了严重的心绞痛,随时可能有危险,他自己却未加以警惕,以致延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典型心绞痛易被发现

  心绞痛发作时,患者常感到轻微呼吸不适、心前区压迫感,有些人感到胸部烧灼感、麻木感,或病人会突然感到胸骨下出现持续的压榨性或窒息性剧痛,严重发作时多伴有出冷汗和呼吸困难。表现可因各人的耐受性不同而异。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一般在数分钟到数十分钟后自行缓解。

  不典型心绞痛应注意辨别

  对上述典型的心绞痛发作,一般会引起人们极大的重视,不太可能误诊。而不典型者往往会导致误诊或漏诊。如有的患者仅表现为上腹部或心前区压痛。有的仅有放射部位的疼痛,可见咽喉部发闷或疼痛、下颌疼、颈椎痛、上臂放射痛等。老年人症状常不典型,可仅感胸闷、气短、疲倦。老年糖尿病患者甚至仅感胸闷而无明显的胸痛部位。

  部分病人常把胸痛与胃痛相混淆。一般说来,胃痛常伴有吐酸水和上腹部的烧灼感,胃病的疼痛是以隐痛为主,服一些解痉止酸药物有效。胃病的发作与进食不当有密切的关系。

  心绞痛发作时的急救药物

  心绞痛发作时,病人首先应立即停止一切活动,平静心情,可就地站立休息。若有条件,可随即服用随身携带的急救药物。常用的心绞痛急救药物有硝酸酯类药物和活血化瘀、理气通阳的中成药物。

  胸痛发作时舌下可含服硝酸甘油片0.3~0.6毫克, 或消心痛(二硝酸异山梨醇酯)5毫克,对心绞痛病人有明显的治疗或预防效果。前者起效时间快,1~2分钟, 维持时间短,约30分钟;后者起效时间慢,2~5分钟,作用时间稍长,2~3小时。这一点在鉴别诊断心绞痛的时候也非常重要。硝酸酯类药物适用于心绞痛发作的严重病例。 然而,由于硝酸酯类药物的扩血管作用强,故在用药后可出现头胀痛、面红、心悸等不良反应,有的甚至可能出现短暂的低血压。为防不测,首次使用的病人应取平卧位;用药见效后,也应立即找地方坐下休息或平卧,必要时吸氧。但是,同时患有青光眼的病人上述两种药物均不能服用,否则可因眼压升高而引起剧烈眼痛、头痛、视力模糊甚至失明。

  现代中成药在治疗心绞痛发作时也具有起效快、吸收快、长效的作用,并可短期重复使用而无明显的副作用。如常用的复方丹参滴丸, 在心绞痛发作时舌下含服15粒(形如菜籽大小),通常3~8分钟左右胸痛可缓解,若效果不佳,15分钟后可重复同样剂量含服。其他中成药如麝香保心丸、苏合香丸等也较常用。

  总之,心绞痛是冠心病危险的信号之一,特别是频繁发作或程度严重的病人,更易导致心肌梗死的发生。医生和病人都不能对之掉以轻心,冠心病患者或有高血压、糖尿病者,要熟悉心绞痛的特点,并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合理的措施来治疗和预防冠心病心绞痛的发生。

上一篇:助听器与人工耳蜗
下一篇: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致盲第一“杀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