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2_3258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助听器与人工耳蜗

2008-10-22 23:17:00

  耳朵聋了可以配助听器,这很多人都知道,但有人去商店买了助听器后觉得不好用,这是为什么?

  助听器不是简单的商品,可以随便到商店去买来用的,其道理与配眼镜需要验光一样,有个匹配的过程。配用助听器之前,首先要做电测听,根据反映听力性能的听力图,可以表明耳聋的性质和损失听力的程度,这是选配助听器的大致“处方”。过去的助听器不仅性能较差,种类较少,可供选择的余地不大,最差劲的是耳机像统一号码的鞋子,以大、中、小三号来凑合使用,很难与个人的外耳道相合,不仅扩音的效果不好,更有一种啸叫声让人受不了。随着科技发展,各种型号、性能的新助听器相继问世,除了对极度听力损害还无能为力外,各种性质、不同程度的耳聋均可通过选配合适的助听器,有效提高听力水平,并可充分利用残余听力,改善语言交流能力。

  佩戴助听器就像新装的假牙,要有一个适应过程,适应期为1~3个月,老年人则更长一些。初用助听器,不宜到喧哗嘈杂的环境中去,应先试听单纯的响声,如敲门、流水、脚步声,还可以在宁静的空房间内进行自我训练,自己发音自己听,照镜子对口形,在此基础上再练习听广播或看电视,并熟悉和正确运用各种调节开关和旋钮,在熟练使用2~3个月后,更要重新调试音调及相关装置。

  配戴助听器会不会加重耳聋?

  正确使用助听器有助于提高听力,并延缓听力衰退,但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加重耳聋的程度。有些劣质或低档的助听器不时发出的嘈杂声令人头晕脑胀。有的还产生一种啸叫声,专业术语称声反馈,长期不断地刺激内耳,无疑成为一种有害的噪声,必然会进一步损害听功能。优质及高档的助听器可能会滤去周围环境的一切噪声,而只剩下面对面的人口述的说话声,即使在菜场、超市内多种声干扰的情况下也能使用。总之,根据聋者听力程度选配音量合适的助听器,才能防止因助听器的原因加重听力损害。至于每天使用助听器的时间,也应限制在15小时以内,这与正常人不宜长时间使用Mp3等是一样的道理。

  对严重耳聋者来说,助听器亦难有作为,恐怕只能寄希望于人工耳蜗。哪些患者适合作人工耳蜗呢?

  严重的感音神经性聋难治,那是因为内耳的听毛细胞一旦受损就很难恢复,无法将外界传来的声音转变成生物电信号。而人工耳蜗具有类似听毛细胞的功能,能将声音转换成电流,刺激残存的耳蜗听毛细胞,使人产生听觉。适宜作人工耳蜗埋植手术的对象主要有两种:

  1. 在已掌握语言后双耳听力致重度以上聋者,他们在植入人工耳蜗后能很快利用人工耳蜗的信息而理解语言。

  2. 先天性耳聋患者在2~6岁时植入为最佳时机,因为这是语言发育的宝贵阶段,而且越早手术,效果越好。植入后患儿能处在一种有声音与语言的环境中,这是学会语言的重要保证。有一点要说明的是,经过人工耳蜗刺激产生的声音仅是一种感受信号,与正常人听到的声音有很大差别,这就需要通过一段听觉康复时期,进行听觉调试和语言训练,才能逐渐适应并能听到清楚、舒适的声音,这就使全聋者产生一种安全感,并促进他们与社会交流,解除心理孤独。电子人工耳蜗是一种永久性植入医疗装置,其使用寿命一般在数十万小时,足以终身为聋者服务。

  聋者是社会中一个弱势群体,但是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成才者亦数不胜数,像音乐大师贝多芬、发明家爱迪生、演千手观音的邰丽华等人,都是如此。他们是生活中的强者!而且,耳聋者的视觉、触觉、振动觉等比常人更为灵敏,因此不要为此伤心绝望。请相信“你行,我也行”!

上一篇:保心,莫要等到病急时
下一篇:千万别忽视心绞痛的发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