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2_3258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警惕隐形杀手--慢性脑供血不足

2008-10-22 23:16:52

  脑组织依靠血液供应获取氧气和营养物质,以维持正常的生理功能。成年后随着年龄的增加,脑组织对缺血的耐受性会越来越强,而脑血管的自动调节机能却逐步下降,只要供血系统发生轻微的变化,就会明显影响脑血流量。脑血流量减少的同时,脑细胞的供氧能力也会立即减少。脑供血的逐步减少,就开始出现慢性脑供血不足。慢性脑供血不足(CCCI)的发生,就如同在用“温水煮青蛙”,在不知不觉中影响我们大脑的正常功能,给身体埋下极大的隐患。一旦发展到一定阶段,脑的局部血流在较短时期内完全阻断,就会发生局部脑组织坏死,这就是急性脑梗死了。许多专家都把慢性脑供血不足称作是脑梗死和老年痴呆的发生前状态,慢性脑供血不足不但严重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长期得不到治疗还可引发脑中风、老年痴呆,因此危害甚重。

  大脑供血严重不足,就会出现头沉、头晕、头痛、记忆力减退、逆行性遗忘(即前面提到的:新事记不住,老事忘不了)等症状,有的还会表现为性格突然改变,与平日反差极大等。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更应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中老年人突然出现一侧肢体麻木或无力,不能持物,嘴角歪斜,说话不清楚,单眼黑朦或视物飘动等症状,这在医学上称为“短暂性脑缺血发作”,俗称“小中风”,也是中风可能来临的信号。

  中药治疗功效卓著

  慢性脑供血不足虽然后果严重,却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因此我们一定要注意身体的细微变化,特别是对有自觉症状的慢性脑供血不足患者,除了改善生活方式外,应给予积极的药物治疗。

  在药物的选择上,中医药以其整体观念、全面调理身体机能的特点,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如现代中药养血清脑颗粒,是在祖国中医经典名方“四物汤”的基础上,以现代医学理论为指导,通过药味筛选、科学调整处方精制而成的,可以有效改善脑部微循环,标本兼治地改善大脑供血供氧,被专家誉为治疗慢性脑供血不足引起的头晕、头痛、失眠等症状的好药。

  养成好的生活方式

  进行积极的药物治疗的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好以下几点:

  1.中年以后要注意多吃蔬菜、水果、豆类,少吃肥肉、蛋黄。

  2.积极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增进全身的健康水平。

  3.避免长时间连续伏案工作,工作间歇可做颈部后伸活动。

  4.避免情绪激动或精神紧张,保持良好的心态。

  5.应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血脂、血糖、眼底、心电图及心功能,发现异常时积极治疗。

上一篇:天麻配杜仲,壮骨又强心
下一篇:到菜篮子里找美容--巧治痤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