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2_3258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切莫不小心“红了眼”

2008-10-22 23:17:00

  “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性结膜炎(细菌感染)、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病毒感染)、流行性角结膜炎(病毒感染)等急性结膜炎的通称。中医称“红眼病”为暴风客热或天行赤眼,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以春、夏季为多。患者大多双眼先后发病,初起有痒感、异物感、眼结膜充血,病情发展迅速,出现眼部烧灼、畏光、流泪,而且眼分泌物增多,早晨起床时眼睑容易被分泌物封住,不易睁开。重症的“红眼病”患者还会出现头痛、发热、耳前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传染的主要途径——接触传染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手、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本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红眼病发病急,一般在感染1~2天内开始发病,传染性强,可重复感染,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

  红眼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疼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怕光、流泪,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黏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

  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大量脓性黏液分泌物黏附在角膜表面时,可有暂时性视物模糊或虹视(眼前有彩虹样光圈),一旦将分泌物擦去,视力即可恢复。如果细菌或病毒感染影响到角膜时,则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预防,要时时刻刻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传播方式是接触传染。主要通过患眼-手-物品-手-健眼、患眼-水-健眼的方式传播。前者为家庭成员、同学、同事之间的主要传播方式,如接触患者或接触患者使用过的生活用品,如与患者共用洗脸毛巾、脸盆等,接触患者摸过的东西,如门把手、生产工具、娱乐玩具等;后者为共用污水的家庭成员之间的主要传播途径。因此,预防红眼病也和预防其他传染病一样,必须抓住消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和提高身体抵抗力三个环节。

  在流行时期要尽量少去公共场所,特别是不要去公共游泳池游泳。自己有红眼病时要自觉不去公共场所,包括不到集体游泳池游泳,不去理发,不参加舞会等。

  流行期间,家庭内部各成员洗脸时要做到分巾分盆,如家庭内有人患结膜炎更要注意避免密切接触,适当限制患者活动范围,做到家庭隔离。其他人更要注意不要随便揉眼。

  出差或外出旅游不要随意借用他人毛巾、浴巾或与他人共用毛巾、手帕等卫生设施。若使用公用毛巾、浴巾、脸盆,必须确保是经过消毒的。

  近年来,电脑键盘传播红眼病的概率不断上升,故接触电脑键盘后要洗手,切忌揉眼、搓脸。女士要确保不在未正确洗手的情况下化妆,尤其是使用公共键盘者。

  病毒性结膜炎、沙眼可用“酞丁安”眼药水治疗,该药可以抑杀多种病毒,而且副作用小,是眼红、眼痒时首选的药物;对混合细菌感染的结膜炎,除应用上述药物外,可选用抗菌眼药水。

上一篇:眼睛需要定期检查
下一篇:生津润喉食青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