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22_3258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眼睛需要定期检查

2008-10-22 23:17:00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健康体检已成为大多数人每年一次的例行安排。可是在您注重全身体格检查的同时,留意到眼睛的保健检查了吗?

  人们常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眼科的很多疾病与全身疾病有着密不可分的关联,而很多眼病又是全身疾病在眼部的表现。比如:有些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就是因眼底出血后,被眼科发现眼底为典型的糖尿病视网膜血管改变而被确诊的;一些人因视力下降首诊眼科,被查出患有脑肿瘤;还有一种被称为“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的眼科疾病,是由于占我们视功能95%以上的“黄斑”区出现病理改变引起,它的发病率随年龄增加而升高。有些隐匿性或早期的青光眼也可以通过体检发现。这些疾病会引起严重的视力损害,有些是不可逆的。

  哪些人需定期眼科检查

  因此眼科专家建议:40岁以上的正常人群每年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眼科检查,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早治疗。为了早期发现青光眼,对50岁以上的老年人应每年至少两次检查视力、测量眼压、观察眼底。如能早期发现,用眼药水控制眼压,或手术治疗,可以防止病程的进展。

  另外,一些特殊的人群如:居住在高原地区,长期从事驾驶、航海、航空、观测等暴露于有强烈紫外线的大气环境中的人们,从事电焊、在紫外线消毒灯下工作者等,往往白内障患病率较高,有必要进行定期的眼科检查,对于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眼底检查更是必不可少。

  随着电脑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因工作需要整天注视电脑荧光屏,产生视觉疲劳后又不注意用眼卫生,很容易造成眼睛干燥,再加上工作紧张,影响泪腺的功能,导致干眼症的发生,通过干眼症相关的体检可以防止滥用滴眼液。

上一篇:让体内拥有一片“绿洲”
下一篇:切莫不小心“红了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