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7_3258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珍“硒”健康生活

2008-12-07 14:12:17

  早在七百多年前,人们在饲养动物中开始发现,在饲料和饮水中可能有某些东西会影响动物的生长和发育,但未能查明。随着饮食营养科学知识和各种物质检测技术的提高,逐步发现水和饲料谷物中硒的含量对动物的生长发育密切相关。

  1.硒与抗癌

  在饲料、谷物和饮水中硒含量的高低与动物发生恶性肿瘤后的死亡率呈负相关(即硒含量低则死亡率高)。特别是肠胃道、泌尿生殖系统癌症更为明显。随后在人类白血病、乳腺癌、胰腺癌、肺癌和皮肤癌等患者中发现,这些人群的血清硒含量低,则死亡率高。在诱发实验动物癌症的研究中,如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硒,则可在以黄曲霉素诱发肝癌、乳腺癌病毒诱发乳腺癌的过程中降低诱发癌的成功率。

  我国江苏省开展肝炎与肝癌发病的研究中发现:饲料中加入一定量的硒,鸭子的肝炎发病率低于对照组;中国医学科学院“硒在肝癌发病和发展中的相关研究”中报道,肝癌的发生率和人群中硒水平的高低呈负相关。上海原第二医学院研究胃癌癌前病变与胃癌关系的流行病学调查中显示,人群血清中硒水平的高低随着浅表性胃炎、萎缩性胃炎、不典型增生直到胃癌的癌变过程中不断下降,结果与胃癌的死亡率呈负相关关系。

  对于癌症来说,硒能改变致癌物质的代谢,甚至抑制其致癌作用。其中最主要的是它能保护细胞膜和DNA等大分子避免氧化损害,并能与维生素C在癌症过程的不同阶段发挥协同抗击作用。随后又有不少关于硒可以减轻化疗的毒副作用报道,如白细胞减少、脱发、肠胃道反应等。

  2.人体营养硒不可缺

  人体组织由七大类营养要素组成,硒在整体中当然仅占很小一部分,却是不可或缺的一员。硒与人的免疫能力有较密切的关系。人体中有一些硒依赖性酶,硒是重要的组成部分。硒是一种保肝因子,可以降低转氨酶;它又是一种抗氧化酶,其抗氧化能力是维生素的400倍。流行病学研究表明,高脂血症、高血压、高血糖等的人群血硒含量均偏低。所以,我国航天生物学专家认为它和他汀类药物结合可以产生叠加作用。

  在某些严重缺硒的地区流行一种地方病,俗称大骨节病,也称克山病,就是因为该地区土壤和水中硒水平过低,而引起一种心脏肌肉病症。

  3.适量补充最重要

  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人体日常膳食供给量中应有50~250微克硒,而中国大部分地区,人均硒摄入量仅约50微克,因此,要想健康、预防疾病,每个人都应补充一种安全、高效和已知的硒制品。

  也正因为硒是人体必需的营养要素之一,它有助于提高人体抗病能力,特别是对有肝病、心血管病和癌症等患者,以及维持正常健康生活的人。为了健康在日常饮食中补充适量的硒非常必需。

上一篇:润肺止咳食枇杷
下一篇:痛风患者不宜吃菠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