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7_3258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润肺止咳食枇杷

2008-12-07 14:12:17

  多年生常绿植物枇杷树,在很古老的年代就土生土长于华夏大地,至迟在两千多年前的周代就已经有人工种植的了。《周礼地官场人》记载:“场人掌国之场圃,而树之果珍异之物,以时敛而藏之。”所谓场人,是指周代掌管园圃之官员。“珍异之物”是指“蒲桃、枇杷之属。”可见,早在周代时,枇杷已被列为珍贵的果树而种植于国家园圃之中。

  枇杷树的品种颇多,果实除称枇杷外,尚有金丸、腊史等别名。不少品种枇杷是冬季开白花,夏季果实成熟。明代王象晋《群芳谱》概括:枇杷秋荫、冬花、春实、夏熟,备四时之气,他物无与类者。由于枇杷树在一年四季中的特征,果实酸甜可口,自古以来对其咏赞不乏其人,宋代诗人范成大曾赋“枇杷昔所嗜,不问甘与酸,黄泥裹余核,散掷篱落间”之诗句。

  在历史上,枇杷与琵琶还曾有过一些有趣的关联。依据琵琶的弹拨指法,它的汉语最初名称为“批把”。“批”是推手向前,“把”是引手向后。汉代应劭《风俗通声音批把》写道“谨按此近世乐家所作,不知谁也,以手批把,因以为名。”另还因琵琶底部与枇杷叶的外形有些相似,故又称此弹拨乐器为“枇杷”。汉代刘熙《释名释乐器》对琵琶就是以枇杷称之。后又演变产生琵琶之名。正因上述情况,枇杷与琵琶在古代有过诙谐的趣事。其中一则讲到:明代画家沈周(1427-1509),有一次收到朋友派人送来枇杷一奁和赠送“琵琶”的字条。沈周看了赠品和字条后,随即也雅谑风趣地写一字条:“承惠琵琶,开奁骇甚!听之无声,食之有味……”,托来人带回向赠品主人致谢。

  自古以来,中国人对枇杷的利用,除了摘食其鲜果肉,还以它作中药材,其中主要是枇杷叶。中医学认为,枇杷果肉味甘酸,药性凉,有润肺、止渴、止咳、止呕逆等作用。枇杷叶味苦辛,药性寒凉,有清肺、化痰、止咳、和胃、止呕逆等作用。明代《本草纲目》高度评价枇杷叶“治肺胃之病”的价值,概括它能使“逆者不逆,呕者不呕,渴者不渴,咳者不咳”之功效。

  枇杷叶虽可单独作药用,但通常是与其他药物配伍,组成多方面治疗用途的方剂,诸如枇杷叶膏、枇杷膏、枇杷叶散、枇杷叶丸、枇杷叶汤、枇杷清肺饮等,而其他采用枇杷叶配伍却未标出其药名的方剂则更多。许多采用枇杷叶配伍的方剂,虽然不少是主治咳嗽痰多,但也有主治其他病症。例如,同样取名“枇杷膏”的成药不止一种,每种虽均有枇杷叶,但因分量的差别以及药物配伍之间不同,有的主治润喉润肺、咳嗽痰多,有的主治劳伤虚损、体弱神疲、腰背疼痛等。

  值得一提者,枇杷花是蜜蜂酿蜜的优良蜜源之一,尤其是寒冬时期开花的植物少,冬季枇杷花蜂蜜更可贵,恰当饮服,对润喉、润肺、化痰、止咳、健胃、清热、通便等很有助益。

  根据现代科学知识,枇杷果肉含糖类、蛋白质、脂肪、果胶、维生素B1、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钾、钠、铁、磷、钙、纤维素、鞣质等。枇杷叶含挥发油(橙花醇、金合欢醇、月桂烯、芳梓醇等)、苦杏仁苷、皂苷、齐墩果酸、苹果酸、山梨醇、鞣质等。近年,有人简略提到,日本研究者从枇杷叶中提取到有降血糖作用的物质,另有研究者从枇杷叶中提取到抑制癌肿的物质,惜均未作详细说明。

上一篇:延缓老年痴呆“六招”
下一篇:珍“硒”健康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