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7_3258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痰热咳嗽用“贝羚”

2008-12-07 14:11:54

  【典型病例】陈先生是一位中学教师,长期为学生备课、批改作业养成了熬夜抽烟的习惯,近几年经常咳嗽、咯黏稠的黄脓痰。冬天咳得厉害时就照着广告自己去药店买些止咳化痰药,服药后咳嗽好一阵,不久又故态复萌,甚至愈发严重。陈老师疑惑不解,药服了不少为何咳嗽愈发严重。不得已去医院看专家门诊,医生询问了病情,查了舌脉,告之他的症状属于典型的老慢支痰热咳嗽,除戒烟、御寒保暖外,还需对症选用治疗痰热咳嗽的药,如贝羚胶囊。药不对症,是陈老师咳嗽久治不愈的根本原因。

  人们通常所说的“老慢支”,现已被归入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简称慢阻肺。民间有“老慢支不易过冬”的说法,此类患者呼吸道黏膜抵抗力下降,在寒冷季节特别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

  临床上,一些慢性咳嗽患者除大多习惯自购多种止咳化痰药服用,还存在不合理应用抗生素现象。抗生素的不合理应用,使呼吸道菌群对抗生素耐药性不断增加,同样给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使病程变得迁延或久治不愈。现代药理研究证实,贝羚胶囊不仅可以稀释痰液,促进呼吸道黏膜上皮细胞纤毛摆动使痰液易于咳出,还有较强的抗呼吸道炎症反应作用,降低气道高反应性。既适合于痰热咳嗽的慢阻肺患者,对小儿肺热咳嗽、成人急性支气管炎见痰热症候也有良好的效果。在中西医综合治疗呼吸道疾病中,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的同时运用贝羚胶囊促进排痰,对于改善临床症状,缩短疗程有一定的帮助。

  贝羚胶囊是在治疗小儿痰热咳嗽的传统验方“猴枣散”的基础上,融合现代药理研究组合而成的一张方剂。中药“猴枣”是猴科动物猕猴等内脏的结石,其消痰镇惊、清热解毒的医疗功效与牛结石“牛黄”相近,常与川贝母、麝香等相配伍。因天然猴枣比牛、马等动物体内的结石更难以得到,故为稀有的珍贵中药,价值极为昂贵。而贝羚胶囊在组方时选取效同猴枣的清热化痰之良药川贝母、羚羊角,配合麝香、沉香、竺黄、青礞石、硼砂等,药味不多但互相协同,共奏清热化痰、止咳平喘之功,不逊于猴枣散,临床应用收效显著。

  方中川贝母为君药,入肺经,清肺化痰,开郁散节。清代著名医家张璐在《本经逢原》中评价川贝母治疗痰热证的功效:“肺受心包火乘,因而生痰。或为邪热所干,喘嗽烦闷,非此莫治。”许多老人也喜好用川贝炖梨的药食来治疗咳嗽。野生羚羊、麝由于数量稀少已被列为国家珍稀保护动物,而羚羊角、麝香因有极高的药用价值也为名贵中药,目前按国家规定用同效的人造品代替。早在《神农本草经》就将羚羊角奉为清热解毒泻火之上品。羚羊角、麝香、沉香、礞石共为臣药,行气化痰,醒脾散结。其中,麝香香窜通络,加强祛痰之功效。

  贝羚胶囊组方以清热解毒的寒凉药物为主,故平素体质偏阳虚的、大便溏薄者、孕妇以及风寒、湿热无热证的咳嗽均不适宜选用。

上一篇:严防“夏季杀手”
下一篇:补充益生菌远离亚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