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07_3258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少吃还会患脂肪肝

2008-12-07 14:12:17

  尽管目前肥胖症是脂肪肝最常见的原因,脂肪肝的发生与肥胖及其程度密切相关。但并非所有的脂肪肝均由肥胖引起,少吃的人、消瘦的人照样也可以发生脂肪肝。个中原因需要具体分析。

  1.是否运动太少 尽管坚持节食,但由于缺乏运动,每日所摄热量与其体力消耗相比仍有节余,或收支基本平衡不可能动用脂肪贮备,结果成年后体重或在正常范围但腰围已超标(男性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也就是其脂肪肝仍与肥胖症有关。

  2.是否有营养不良 过度节制饮食导致营养不良和短期内体重急剧下降,一方面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进入肝脏引起肝脏脂肪合成增加,另一方面伴随的营养要素缺乏可引起脂肪从肝脏排泄障碍,结果导致肝脏脂肪沉积。

  3.饮食方式是否科学 研究发现,低碳水化物、低脂肪饮食确实可以减轻体重,并有助于肥胖者脂肪肝的防治。但饮食不规律、膳食结构不合理,例如不吃早餐,喜吃零食、甜食、饮料,常吃夜宵,过量饮酒,水果“当饭”等,通过引起能量代谢紊乱,亦可诱发和加剧脂肪肝。

  除了热量过剩和营养不良外,某些药物、甲状腺疾病、炎症性肠病、丙型肝炎等也可导致脂肪肝,此时体重和腰围往往在正常范围。

  尽管通常所见到的脂肪肝并不属于危急重症,但是如果不给予足够的重视和适当的治疗,也可通过并发脂肪性肝炎和肝硬化,或通过诱发糖脂代谢紊乱和心脑血管硬化而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导致预期寿命缩短。另外,导致脂肪肝的其他疾病 (如炎症性肠病)需早期发现和及时治疗。为此,建议已经发现脂肪肝的患者,应及时到消化专科或肝病专科咨询并接受相关治疗。

  合理膳食可防脂肪肝

  由肥胖、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引起的脂肪肝,首先应采取合理膳食、增加运动等健康的生活方式来调治,可促进病情的康复。平时可多选择食用鱼、瘦肉、兔肉、海带、魔芋、蘑菇、芹菜、苦瓜、茄子、黄瓜、冬瓜、番薯、大蒜、豆腐、胡萝卜、绿豆、薏米、燕麦、苹果、桃子、香蕉、西瓜、梨等食物,养成喝绿茶、乌龙茶或普洱茶的习惯。

  下列食疗方可供选择:

  蘑菇烧豆腐 嫩豆腐250克,鲜蘑菇100克。砂锅内放入豆腐片、鲜蘑菇片、盐和清水,中火煮沸后,小火炖15分钟,加入调味品即可。该方补气益胃、化痰理气,可降脂、抗病毒,尤其适用于肝炎后脂肪肝。

  芹菜红枣煲汤 芹菜200~400克,红枣50~100克,煲汤分次服用。或单用芹菜100~150克,洗净捣烂取汁,加蜂蜜适量炖,温服,每天1次,疗程不限。该方清热解毒、健脾补血养肝,适用于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

  冬瓜粥 用新鲜连皮冬瓜80~100克(或冬瓜仁,干的10~15克,新鲜的30克),粳米100克为原料。将冬瓜用刀刮洗干净,切成小块,再同粳米一起置于砂锅内,一并煮成粥即可(粥内不放盐)。或先用冬瓜仁煎水去渣,再将粳米放入煮粥,每日早晚两次,常食有效。能利尿消肿、清热止渴、减肥降脂。

上一篇:易致乳腺癌的12大因素
下一篇:从骨质疏松症谈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