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08_3258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速效救心丸的合理应用

2009-01-08 21:43:03

  冠心病是由于冠状动脉内膜上沉积了脂质,造成血管越来越狭窄甚至阻塞,导致心脏缺氧、缺血,以及冠状血管痉挛引起的心肌缺血的统称。一般当冠脉管腔狭窄到50%以上时就会出现胸闷憋气的症状,狭窄到75%时一般就会出现心绞痛,尤其是那些长期沉积在血管壁上的脂质斑块一旦破裂更可能引起血管堵塞而产生急性供血障碍,从而发生心绞痛、甚至于心肌梗死。

  大家知道,心脑血管病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如今,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患。在我国,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工作应激反应加大,体力活动减少,冠心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并有年轻化的趋势。因此预防和控制各种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显得十分重要。

  特点

  速效救心丸是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必备良药,它由川芎、冰片等名贵中药组方,是由我国著名药学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常务委员章臣桂教授历经多年组方筛选、开发研制成功的。从问世之初就以显著、独特的疗效,及其剂量小、起效快、生物利用度高、服用方便、安全高效等特点,特别是服用后毒副作用轻和无耐药性等优势而驰名中外,在近二十年的临床应用中深得广大医患的信赖。

  速效救心丸是棕黄色的滴丸;气凉,味微苦,其主要作用机制是通过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平滑肌、从而产生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细胞的作用、以及抑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降低血黏度和显著的解痉镇痛作用。要使药效充分发挥,在服用方法上大有讲究。

  适应证和用法

  使用前患者要找到自身心绞痛发作规律。如何时易出现胸闷、心前躯不适、左肩膀酸沉等症状,在症状发生前及时含服,切勿等典型的心绞痛发作后再含服。

  心绞痛急性发作时,立即舌下含服10~15粒,能快速起效。若为了让它更快地发挥作用,可咬碎再含到舌下,经黏膜吸收后直接发挥药效。切不可吞服,因吞服后经胃肠吸收,起效慢且药效大打折扣,无法起到急救治疗作用。

  如用药10分钟后症状不缓解,可再含服一次;若连服两次症状还得不到缓解,应立即送最近的医院急救。

  急性发作病症缓解稳定后,可服用预防量:每次4~6粒,一日3次,长期服用。经过一段时间后,患者症状明显减轻者,可减为一日服用2次,每次4~6粒。

  在过度劳累、情绪紧张、气候明显变化时,可预防性服用,每次服4~6粒。

  应用时要注意的其他问题

  冠心病患者可随时携带此药,并放置在固定、易掏取的地方。一旦出现冠心病发作症状,应立即含服,用后即将瓶盖塞紧,以防有效成分挥发。

  平时要多留意药物是否变白、不透明,同时含服时一旦感觉失去药品本身应具有的苦辣味和凉麻感,说明药已失效,应另换新药。以免用于急救时因失效而延误抢救时机。

  服用速效救心丸应根据病情而定,切不可盲目多吃、滥吃。作为应急药物,在急性发作时偶尔服用一下,可以缓解疼痛,为来不及就医的患者提供一些保护。但千万不能因为一次服用没有效果而继续多次服用,否则可能因错误用药,耽误治疗时机。

  此外,速效救心丸中所含的冰片具有极浓的气味,易造成对胃肠道的剌激。同时,由于速效救心丸是处方药物,因此无论哪类病人,有关药物的用法、用量、用药期限长短,都要遵从医生指导,以免因用药不当而发生不良反应。

  专家简介

  朱文青 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起搏与电生理组负责人,最擅长于经导管射频消融术治疗各种类型的快速性心律失常和安装各种类型的起搏器治疗缓慢性心律失常,在临床上主要从事心律失常,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冠心病以及各种类型心肌病等疾病的诊疗和科研工作,尤其是疑难的心血管病。对心血管病药物的临床药理颇有研究。

上一篇:郁闷≠抑郁症
下一篇:麝香保心丸“保驾”可安享奥运盛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