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08_3258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郁闷≠抑郁症

2009-01-08 21:43:03

  随着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许多人目前已经对抑郁症的的“典型”症状,即 情绪“郁闷”有了一定程度的认知。众所周知,抑郁症患者的情绪呈现出明显而持续的低落,他们的内心犹如阴霾蔽日,整日闷闷不乐,程度可从轻度的“高兴不起来”、凡事缺乏兴趣,提不起劲,到严重的痛不欲生、绝望厌世、甚至出现自杀观念和行为。患者的“郁闷”情绪可归结为“六无”症状:①无兴趣:感到对事不感兴趣,甚至万念俱灰。患者对日常爱好如打牌、运动、看电影、聚会等感到乏味。②无希望:前途茫茫,一团漆黑,甚至绝望。③无办法:自觉陷入困境,难以自拔。④无精力:无精打采,疲惫不堪,不想做事。⑤无意义:感到做任何事都没有意义,感叹人生不如一死了之。⑥无用处:自我评价低,没有能力,没有才能,没有作为,感到自己是社会和家人的累赘。有些患者虽然内心痛苦,却强颜欢笑,称之为“微笑性抑郁”。

  抑郁症患者因情绪“郁闷”,还会出现思维和行为上的障碍。思维方面存在思维迟缓,表现为思潮缓慢,考虑问题困难,反应迟钝。同时思想内容多为悲观消极,自感一切不如人,把所有过错归咎于自己,自责自罪,甚至没有什么过错而内疚不已。有的患者怪罪自己无能,致使家境困难。有的将人们常犯的微小过错夸大为犯罪,严重者可达到精神病性的妄想程度。行为上,患者可出现精神运动明显抑制,思考困难,言语减少,语音低沉,行动缓慢。有时闭门独处,淡漠亲情,无力学习、工作,不能料理家务,严重者不语、不动、不吃、不喝。

  “郁闷” 情绪虽然是抑郁症的核心症状,但在实际临床中,抑郁症的表现可因人而异、千变万化。患者并不总是以“典型症状”出现,有时患者甚至“郁闷”症状不明显,而以其他“非典型”症状为突出表现,极易造成辨识不清、诊断错误而延误治疗。

  就情绪障碍而言,抑郁症除了心境低落,部分患者可伴有焦虑。他们表现为爱发怒、爱指责、对人刻薄挑衅,容易造成人际关系紧张。有些焦虑症状伴有者可表现为坐立不安、惶惶不安、搓手蹬足。他们整日忧心重重,好象大难临头。

  在此,尤其需要指出的是,多数抑郁症患者会或多或少出现严重程度不等的躯体症状。例如患者常常出现食欲减退、明显消瘦、体重减轻,而有些患者却是过度进食、贪食、暴食、体重增加。许多抑郁症患者会以严重失眠前来就诊,现已知90%的抑郁症患者有入睡困难,恶梦多,睡眠浅,易醒、醒后无法入睡,、早醒等症状。但也有少数患者是睡眠过多。另外,相当部分患者还存在性欲减退。

  抑郁症其他常见躯体症状还有:腰酸背痛、注意力不集中、心悸胸闷、胃肠蠕动变慢、肠鸣音减少、心率及呼吸变慢、头痛、腹痛、便秘、痛经或全身不定部位的疼痛。伴有焦虑情绪者可出现肌肉紧张、多汗、口干、心率呼吸加快、血压升高等症状。有时抑郁症患者并不表现出明显抑郁情绪,而是表现为各种各样的躯体症状。患者会因为上述躯体不适症状而担心自己患有某种躯体疾病,并前往综合性医院的非心理科就诊,极易造成误诊。这也是过去所称“隐匿性抑郁症”。

上一篇:药物也会引起抑郁
下一篇:速效救心丸的合理应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