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08_3258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夏季养生话杨梅

2009-01-08 21:43:12

  每年农历的四、五、六月即公历的五、六、七月为夏季。《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夏三月,此谓蕃秀,天地之交,万物华实,夜卧早起,无厌于日。”古人认为夏季是自然界阳气最盛的季节,阳光日照时间长,昼长夜短。由于热气蒸腾,天气下降,地气上升,天地之气相交,万物都开花结果了。人们生活在这种环境里,可以晚些睡觉,早些起床。人们不要厌恶日光,而应适当接受阳光的煦照,使体内阳气正常散布。“春夏养阳”就是这个道理。

  古代中医养生家孙思邈认为夏季养生最难,因为人体阳气趋于体表肌腠,体内尤其是腹部阳气偏虚、阴气潜伏。在热浪滚滚的盛夏季节里,人们往往喜爱寒凉的环境和食物——孵空调和吃冷饮。但是如果稍不谨慎,过于寒凉则很易使体内的阳气更加虚损,而导致腹痛、泄泻等疾病。恰如养生歌诀中所言:“四时惟夏难养息,伏阴在内腹惧冷”,“惟有夏月难调理,内有伏阴忌凉饮”。

  古人将整个夏季分为孟夏、仲夏和季夏。孟夏是公历5月,仲夏是公历6月,季夏是公历7月。《遵重八笺》曰:“季夏之月,发生重浊,养四时,万物生荣。”季夏时阳气开始下降,湿气较盛,湿热交蒸,所以季夏是最闷热的时候。夏末秋初8~9月间也称长夏,我国南方此时湿热最盛,气候特点是高温、低压和高湿度。所以除了气候炎热,还有不当的饮食,如酷爱冷饮,会产生寒湿之邪,暑湿兼寒的病证。即所谓暑多挟湿,此时适当吃一些杨梅是合适的。

  杨梅又称“珠红”。果实按色泽可分为红、白两种,尤以深红或紫红为佳。杨梅汁液丰富,入口酸甜可口,于6~7月成熟。杨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果糖、葡萄糖、柠檬酸、苹果酸和乳酸等,杨梅叶中含有挥发性油和鞣质酸。杨梅性温,味甘酸。具有生津解渴,和胃消食,止吐止痢功用。适用于津少口渴、食积腹胀、吐泻、腹痛、痢疾之人。《本草纲目》曰:“杨梅止渴,和五脏,能涤肠胃,除烦溃恶气。烧灰服,断下痢,甚验。”有人以为杨梅味酸,吃了会胃痛,其实它属碱性食物,有助于平抑肝火,润肝脏,又助脾胃消化。它含有较多枸橼酸,有利于驱除血管老化物质。它还含有维生素B17,可以抗癌。

  浙江余姚因盛产杨梅而名闻天下。人们常以50~60度白酒浸泡杨梅,加入适量佛手片,泡后15天即可取食。腹胀腹痛,或非细菌性腹泻均可食用。每次3只,一日2~3次。但要注意,杨梅性温,味酸,不宜多食。多食令人发热、发疮,孕妇及大便秘结者免食。

上一篇:管好嘴防“胆石”
下一篇:正确认识慢性胃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