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8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小心不正确刷牙带来的“绳锯木断”

2009-02-21 19:57:22

  正值盛夏,喜欢吃冷饮的张阿姨一直犯愁,牙齿一碰到冰的酸的就难受,邻居老王也抱怨,一喝冰的啤酒,牙齿就感觉酸软,有时吸口凉气牙齿都不舒服。去医院检查,才知道两个人患的都是“楔状缺损”。

  什么是楔状缺损

  楔状缺损以其形状似劈柴用的木楔而命名。常见于牙齿唇、颊面的颈部,位于牙龈缘上的牙齿硬组织,出现缓慢耗损而造成的缺损,呈“ V”状,用手可触及患牙靠近牙龈的地方呈楔形凹进去。

  楔状缺损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牙病,患病率基本上随年龄的增长而上升,据临床统计,60岁以上老年人的患病率高达90%以上,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严重程度也随之加重,通常多见于成人前牙和前磨牙的唇、颊面,且上颌牙多于下颌牙。

  牙齿的牙冠有三层结构,最外层的是牙釉质,呈白色;中间一层是牙本质,呈淡黄色;最里面一层是牙髓组织,楔状缺损就是把最外层坚硬的牙釉质磨掉了,非常敏感的牙本质露了出来,所以一接触酸的、甜的、凉的、热的,牙都会感到刺激;对化学、温度刺激敏感。磨损得越多,与牙髓组织越接近,症状就越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缺损会深及牙髓,发生牙髓病和根尖周病,引起剧烈疼痛;最终,因牙齿缺损过多而导致牙齿折断。

  人的牙齿虽然很坚固,但也有薄弱部位,牙颈部釉牙本质交界处的结构就比较薄弱,耐磨能力最差,不正确的刷牙方式易导致楔状缺损产生,特别是长期用力横刷及使用牙刷的毛较硬的人,天长日久在牙颈部就形成小的缺口,导致严重的楔状缺损。这与俗话所说的“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道理一样,尤其是第一前磨牙,位于牙弓弧度最突出处,刷牙时受力大,次数多,楔状缺损发生概率大。张阿姨就是典型的例子,她一天刷3次牙,每次都是用力的横刷,刷牙时间也长,就诊前还一直想不通自己这么爱护牙齿,牙齿还会出问题。因此,也有人把楔状缺损称为刷牙磨损。其次,喜食酸性食物的人也易患楔状缺损,龈沟内的酸性分泌物,唾液pH值偏低、酸性食物、胃病反酸、接触酸的工作都可能使牙齿硬组织脱钙溶解,导致楔状缺损发生。近年来研究发现,除刷牙以外,牙齿在咀嚼时产生的应力集中于牙颈部,也会造成疲劳性损伤,特别是咬硬物时。例如,喜欢用牙齿咬小核桃、啤酒瓶盖、肉骨头等物,牙齿很容易产生楔状缺损。

  纠正错误的刷牙方式

  楔状缺损是完全可以治疗的,目前楔状缺损一般无需使用药物治疗,对于组织缺损少且无自觉酸痛症状的患者,局部不需要特殊处理。但一定要纠正错误的刷牙方式和不良的咬硬物习惯。刷牙要从龈缘向切端方向“竖”刷,选用刷毛较软的牙刷;用含氟或脱敏牙膏,牙膏的颗粒不可过粗、过硬;注意牙刷定期更换,治疗胃病,避免口腔内过酸,必要时可用弱碱液漱口。有牙本质过敏者应用脱敏疗法;对缺损较严重的患者,应选用与牙齿颜色近似又有一定粘接能力的复合树酯或玻璃子粘固粉等将楔状缺损补好,以防继续发展,同时应纠正偏侧咀嚼习惯,平衡全口的咬合力,减少咀嚼过硬的食物;对于那些有重度缺损,同时有牙髓感染或根尖周病者,可作牙髓治疗或根管治疗术。

上一篇:治疗失眠的常用药物
下一篇:早产儿吸氧可能致盲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