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8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老年人口腔保健计划

2009-02-21 19:57:15

  近几年,人们发现口腔保健对中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延年益寿、提高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自我保健及就诊频率直接影响到全身包括口腔的生理功能,因此,有必要制定合理的保健计划。该计划可从以下五个方面着手。

  自我口腔保健

  中老年人的自我口腔保健活动是他人无法取代的,是保持中老年人口腔健康的基础,主要包括:

  刷牙 中老年人应选择合乎口腔卫生要求的老人用或成人用保健牙刷。一般选用刷头较小,刷毛软而有弹性,刷柄易握,不易滑脱。牙膏最好选用含氟牙膏,可以预防根面龋和减轻由于牙齿磨耗、磨损引起牙本质过敏症。应选用“上下加旋转”的刷牙方法,除每天早晚刷牙外,每餐后刷牙对中老年人都有好处,值得提倡。

  洁牙 由于中老年人牙龈退缩,牙缝较宽,牙齿稀疏,光靠刷牙还不足以保持牙齿清洁。在有条件时,推荐使用间隙刷,或者使用牙线洁牙,有利于去除邻面与根面的食物残渣。当口腔中有孤立牙时,也建议使用纱布或条带清洁牙面。

  剔牙 选用扁平或锥形样木质牙签,顺着每个牙缝的两个牙面缓慢滑动,不要用力过猛过快,可帮助清洗牙邻面的软垢。

  漱口 每餐之后用清水漱口是一种好习惯,必要时可以遵医嘱使用一些具有抗炎作用的漱口水,然而对于口腔稀释能力差的中老年人不建议使用高浓度漱口水。但漱口不能替代刷牙,因为漱口达不到去除牙菌斑的作用。

  纠正不良卫生习惯与生活方式 包括戒除烟酒、不用牙开瓶盖、不咬硬物等。

  保证营养

  良好的营养状态对于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康复是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中老年人由于多种因素影响特别容易营养不良,一般中老年人需要的热量、蛋白质比青少年少;但对钙、铁等矿物质和维生素的需要量则随年龄增长而相应增加。要严格限制甜食,多吃新鲜蔬菜与瓜果,合理安排膳食。

  定期口腔检查

  定期口腔检查是疾病预防、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的基础。一般建议半年复查一次,有条件的可以三个月复查一次。定期检查主要检查龋病、牙周病、黏膜疾病等等。

  龋病形成速度因人而异,中老年人口腔卫生状况普遍较差,龋病发展较快,一般半年检查一次。检查过程中中老年人应讲明症状和部位,配合医生的检查,主要检查每个牙齿唇颊面及邻面有无龋洞,或能否被器械钩住,必要时可以摄片明确检查部位。

  牙周病在中老年人中的发病率较高,检查过程中不仅要查看牙龈组织有无红肿、出血、溢脓、退缩,牙齿周边有无结石,牙根有无暴露、有无无法保留的牙齿,严重时需摄片查看牙槽骨有无吸收、牙根的情况。一般推荐半年洗一次牙。

  部分黏膜疾病是癌前病变,此时定期检查显得尤为重要。对于口腔内存在反复发作的破溃、溃疡、口腔内突发性斑块者应该及时就诊,就诊时主要检查唇颊黏膜及舌体有无破溃、溃疡、条纹及斑块等,就诊后应根据医嘱回访。一般建议三个月复查一次。

  做到有病就医

  患有口腔疾病的中老年人应及时治疗和修复,尽早恢复口腔功能,减轻余留牙的咀嚼负担,维护口腔健康。

  现实生活里,中老年人常忽视口腔问题,就诊次数较少,其实,中老年人应该重视口腔卫生与保健,不仅可以避免疾病的发生,对于已经发生的疾病可以及早治疗,提高生存率的同时提升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希望中老年人了解部分口腔知识后能养成定期检查和就诊的习惯,改善口腔卫生状况。

  治疗全身疾病

  中老年人往往伴发一定的全身慢性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免疫功能减退等。这些疾病有的与口腔疾病成正相关,如糖尿病和牙周病,有的会影响到口腔疾病的治疗和预后。因此,有必要控制或治愈全身疾病,这对维护口腔健康有很大的帮助。

上一篇:维生素K3的新用途
下一篇:治疗失眠的常用药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