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8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人牙齿冷热酸痛怎么办

2009-02-21 19:55:33

  随着年龄增长,我们的牙齿也会“衰老”,相比中青年人,老年人的牙齿更常出现冷热酸痛的症状,常使人寝食难安。引起老年人牙齿冷热酸痛等症状的主要因素有:

  (1) 龋齿 龋齿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损坏接近牙髓,开放的龋洞洞口有食物嵌入,或者遇到冷、热和化学等刺激时就会产生酸痛;因为龋齿产生的疼痛在去除刺激因素后即可自行缓解。

  (2) 牙髓炎 包括急性牙髓炎或慢性牙髓炎急性发作。多见于龋齿较深的患者,也可由重度的磨耗或创伤造成,病菌可从龋洞或牙周袋甚至牙本质小管等进入牙髓腔,引起牙神经充血、炎症。急性牙髓炎时的牙痛往往为自发性、阵发性,夜间疼痛加重,冷热刺激后疼痛更剧,疼痛亦可放射到患牙同侧面部、颞部及耳部,有时不能定位。晚期急性牙髓炎的患牙遇到热刺激时疼痛加剧,而冷刺激时疼痛反而减轻,此时患者喜欢含漱冷水以减轻疼痛症状。而慢性牙髓炎平时可没有明显的疼痛,但在食物嵌塞时可产生剧痛,所以患者往往会避免用患牙侧咀嚼。

  (3) 急性根尖周围炎 由牙髓炎的发展而来或创伤等因素引起。患牙一般呈持续性疼痛,有浮起感,不敢咀嚼,患者能正确指出病牙,如叩击患牙会感到疼痛,此时由于患牙神经已坏死,因而无激发性疼痛,但出现根尖周化脓时可出现阵发性跳痛,且在患牙周围组织还可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

  (4) 急性牙周炎 牙痛的性质与急性根尖周围炎类似。病牙不仅出现咀嚼痛和浮出感,而且已形成牙周袋,牙齿松动非常明显。牙龈组织可出现反复肿痛及出血。

  (5) 牙体过敏症 牙体过敏症是引起老年人牙齿冷热酸痛的主要病因之一;常因牙周组织萎缩、牙颈部牙本质暴露;刷牙时过度用力引起的牙体牙颈部缺损所致;磨牙症或牙咬合面釉质磨损过度,引起牙本质暴露;由于牙缺失,对颌牙伸长而使根面暴露等等原因引起。龈上洁治、龈下刮治和根面平整术等牙周术治疗后,由于牙根面感染牙骨质被去除牙本质暴露,也可引起短暂的牙体过敏症;发生牙体过敏症时,冷、热、甜、酸等刺激均可出现疼痛,但刺激停止后疼痛即可消失。

  (6) 隐裂牙 由于咬硬物、釉质过度磨损等原因造成的牙表面的细小裂缝,裂缝可止于釉质,也可到达牙本质甚至牙髓腔,所以隐裂牙可以因为不同的病程阶段而可能出现各种疼痛症状。

  (7) 牙龈、颌骨肿瘤以及三叉神经痛等 也可引起同侧牙齿相应区域的疼痛。

  (8) 其他 极少数情况下疼痛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表现,如抑郁症、心肌缺血、糖尿病等也可能引起牙疼。

  那么,老年人应该如何防治牙齿冷热酸痛呢?

  首先平时要保持口腔清洁卫生。使用正确的刷牙方法刷牙,饭后漱口,对假牙也要洗刷干净。在牙与牙之间牙刷不能到达的地方,可使用牙线、牙间刷等清理。饮食方面则应控制软饮料与果汁饮用量,控制饮用次数及甜食的食用。并且膳食要有规律,睡前不宜进食。

  ?如果出现冷热酸痛等症状,应请牙科医生仔细检查,并针对性治疗。患龋的牙去净感染物质后修补完整。对由于牙体过敏而引起的酸痛的牙齿,可做脱敏治疗。脱敏无效者、牙髓炎、根尖周围炎及隐裂牙则应及时根据病情做髓病治疗(根管治疗术或干尸术等)后再做患牙修复。?对于因牙周炎引起的酸痛,多数可以通过牙周组织治疗而治愈。但是,如果牙周组织已大部分破坏,牙齿松动明显,则应拔除。

  排除了上述因牙齿本身疾病引起的冷热酸痛后,牙龈、颌骨还有其他全身系统性疾病就应该请其他专科医生进一步诊治。

  一般来说,只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洁,牙齿的组织特别是牙釉质是不易损坏的。但是,牙釉质损坏后又不能像骨组织那样可以再生,所以请牙科医生做定期检查,对有问题的牙做及时处理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和使用自己的牙齿,提高生活质量。

上一篇:保护心脑血管,从减肥做起
下一篇:中医药治疗“经济舱综合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