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9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保护心脑血管,从减肥做起

2009-02-21 19:55:32

  肥胖是一种慢性病,必须终身治疗。终身治疗≠天天吃药,因为治疗的基础是行为干预,这是治疗的先决条件。行为干预包括控制饮食、增加运动、调节心情等。而当行为干预无效时,就需要药物治疗加以控制。然而很多减肥药会伤害人体健康——减肥的目的是为了保护心脑血管和肝肾等靶器官,如果以损伤靶器官为代价来减肥,未免舍本求末。

  减肥更为健康

  过去,人们一听到“减肥”,就会很自然地说 :哦,爱美吧。都当那是爱美人士的专利。而随着健康知识的普及,人们渐渐意识到,以前认为是福态的“将军肚”、“啤酒肚”,并不是健康的表现,甚至,它是一种对人体健康危害很大的病态表现。

  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表明,体重指数(BMI)>24者,高血压的危险系数是体重正常者的3~4倍,糖尿病的危险是体重正常者的2~3倍。如果体重指数>28者,90%以上都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或者血脂紊乱等疾病。

  对肥胖的测定有不同的方式,一种是BMI,它反映的是全身性的肥胖 ;另一种完全是按腹围来计算,看你有没有中心性肥胖。有一部分人,他们的BMI还在正常范围内,但腹围已超过标准,也同样属于中心性肥胖,他们罹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也比正常人群高。按照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给出的标准,中国人的中心性肥胖的标准是男性腰围大于90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就是说腰围越大,向心性肥胖就越严重。很多证据表明,中心性肥胖比一般性肥胖更易患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心肌梗死的比例更高,心血管病的风险也更高。2005年国际糖尿病联盟发布的诊断代谢综合征的共识定义将中心性肥胖列为先决条件。即使是健康人,中心性肥胖者患冠心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可能性也远大于一般人。

  减肥已不再仅仅是爱美人士的专利,控制肥胖,尤其是中心性肥胖,已成为关心自身健康的人们的共同话题。

  现今市面上有不少减肥药物,但很多减肥西药有不同程度的心血管系统或其他系统的不良反应。减肥的目的是为了远离疾病,保护靶器官(心、肝、肾、脑等),如果以损害心血管系统为代价,那么未免有些舍本求末。

  如何能在减肥的同时保证靶器官的安全呢?为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代谢病专科的工作人员在王文健教授的带领下,决定从祖国传统中医药的宝库中寻找答案。

  肥胖实为聚证

  要明确如何治疗就牵涉到中医理论怎样认识肥胖。临床调查研究发现,中心性肥胖者属于“聚证”。

  何谓聚证?要解释聚证,就要先解释什么是气化。在中医理论里,“气化”是指通过气的作用将物质转化,特别是指通过脾胃将食物转化成人体赖以生存的精气并加以布输的过程。张景岳将这种气化障碍引起“饮食之滞,留蓄于中”,“不化不行,有所阻隔”的病证归于积聚一类。中心性肥胖属气分病变,虽有形体改变,但尚未有实质性的积形成,故属于聚证。

  聚证是怎么发生的?首先是人体转化、气化的作用发生障碍。正常人吃进去的东西自然会转化,不需要什么干涉,每天都会维持平衡。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先天身体有缺陷,有肥胖的遗传因子,先天禀赋不足。另一种就是后天吃得太多,而活动量太少。所以聚证有先天和后天的双重因素。

  中药益气散聚

  明白了肥胖的中医辨证,即可对证治疗。肥胖是在正气不足(气化障碍)的基础上由湿浊、郁热、甚至瘀等邪气乘虚在体内留驻而成,为虚实夹杂之证,故应以攻补兼施为治则。据此,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创制了治疗中心性肥胖的汤剂益气散聚汤。

  益气散聚汤由黄芪、黄连、蒲黄等药物组成。方中黄芪甘温补中,推动气化,助脾散聚布精,是为君药。黄连苦寒,清热、泻火、燥湿,去湿热之邪。蒲黄味甘性微寒,血分药而兼行气分,上者可清,下者可利,滞者可行,是为使药。诸药合用,共奏益气散聚之功,使气化得以恢复,精微物质能够正常布散运化,堆积在腹部的脂肪得以消散。临证再根据病家的具体情况加减,以达到减肥与保护靶器官并重的目的。

  益气散聚能不能达到减肥同时保护心血管靶器官的目的呢?

  为此,研究小组找了一批肥胖的人,这批人血压、血糖、血脂全部正常,仅有中心性肥胖。结果发现他们有很多炎症因子水平都提高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发现,他们空腹的血脂水平都是正常的,但只要吃一点,他们血脂升高的水平就要远远大于正常人——餐后甘油三酯的升高也是冠心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子。这些人存在哪些问题呢?虽然他们除了胖了一点,别的好像一切正常,但很多心血管的危险因子比正常人要高。他们空腹血脂正常,但餐后血脂升高,而且降的速度很慢,到餐后八小时仍然处于高含量。而用益气散聚的方法治疗后,指标都很理想。在治疗前,他们还有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的现象,治疗后也恢复了正常。他们的心血管病风险变小了。

  在对脂肪肝病人的治疗中,益气散聚的方法也起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现在很多病人不是单纯的脂肪肝,而是脂肪性肝炎,伴有转氨酶的升高。经过治疗后,他们的症状得到明显改善,肝功能恢复得很好。

  中医药治疗肥胖很有特色。中医药治疗肥胖关键是要对肥胖基本的证型有个认识,对它的病因、病机,在这个基础上去确定治法、治则和方药。肥胖从中医角度看,病机是虚,主要体现在不能有效地把营养物质转化成能量。

  很多肥胖者,即使尚未患病,但已经存在很高的心血管病的风险,包括胰岛素的抵抗,包括很多炎症因子水平的提高,包括餐后的一系列代谢的改变。而这些都和心血管病的发生有直接的联系。经过治疗后,体重和腰围下降,而这些原来存在的因子,都能得到有效的控制,包括胰岛素敏感性的提高。

  治疗肥胖必须保护靶器官,治疗肥胖药物的好坏不仅仅是看能不能有放减重,更重要的是看它对靶器官有没有保护作用。在这方面益气散气的治疗收到了比较好的效果。

上一篇:胖墩嘴馋吃不饱(上)
下一篇:老年人牙齿冷热酸痛怎么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