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9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胖墩嘴馋吃不饱(上)

2009-02-21 19:57:00

  妈妈为肥胖的孩子准备了一碗满满的蛋炒饭、一只酱蛋、一块大排、一碗番茄卷心菜汤,不消10分钟全部被他“消灭”,还吵着“没有吃饱,再添……”。幼儿园营养室的阿姨把每餐分剩下来多余的菜,总是分给吵着还没有吃饱的胖娃,以上的情景并不罕见。

  “过去生活困难,首先让孩子吃饱,家长自己宁愿少吃些,现在生活好了,总不能让孩子饿着吧”。这是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共同呼声。在祖辈的撑腰下,胖墩每餐的食量大开“绿灯”。“胖是福,不是病”,“人家想吃也吃不胖,我们吃得下,吃得胖,真是难得”,这种观点为胖墩多吃投了另一张赞成票。

  怎样才称得上肥胖

  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在同性别、大于参考人群身高的体重平均值20%为轻度肥胖,大于30%为中度肥胖,大于50%为重度肥胖。幼儿园及学龄儿童的肥胖率逐年迅速上升,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肥胖绝大多数是吃出来的

  这些孩子平时喜欢吃油炸食品,如炸鸡腿、鸡翅、猪排、土豆丝;不仅一日三餐吃得多,平时零食也不少吃。有一位9岁的小学生放暑假独自在家,边看电视,边吃零食及甜饮料,暑假结束,短短50天内体重增加5千克,突然胖出来,问我怎么办。这年龄每年体重增加的绝对值为2千克,目前大大超额完成任务,怎么减肥真的要仔细考虑考虑。

  肥胖时体内脂肪细胞增多及增大。脂肪细胞增多见于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出生前,母亲孕期内吃得多,孩子的体重增加也多,出生时体重超过4千克为巨大儿,巨大儿出生后有相当一段时间还保持着这样的优势。第二、三阶段分别为1岁内及11~13岁。吃多了,刺激脂肪细胞数量增多的同时,每个脂肪细胞内脂肪的含量增多,即所谓脂肪细胞增大,愈吃愈胖就是这个道理。即使以后少吃了,已经增多的脂肪细胞不会减少,仅仅脂肪细胞内的脂肪含量减少而已。

  小儿肥胖的原因95%以上是由于进食过多而造成的单纯性肥胖。肥胖也与遗传有关。父母双方之一有肥胖者,其子女肥胖的发生率为40%~50%;如果父母双方均为肥胖,其子女肥胖的发生率高达70%~80%。可能孩子的饮食习惯受到父母的影响,因此父母如果有肥胖更应关注孩子体重情况。

  胖是祸不是福

  前面已谈到,某些年长者认为“胖是福”,所谓福,不外乎外观上“胖乎乎、笑眯眯,像弥勒菩萨”,但其远期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对孩子来说是“祸”,祸在哪几方面呢?

  1. 心脑血管病变 发展为血脂紊乱、高血压、脂肪肝、动脉粥样硬化、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等,上述病征虽然并不都在年幼时出现,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上述诸多病征逐渐显现,此时再考虑如何治疗,仅是亡羊补牢。

  2. 肢体畸形,关节病变 过重的体重使两下肢难以承受时,会导致两小腿向外弯曲,形成所谓“O”型腿。膝关节因负荷过重而造成损伤,膝关节酸痛、活动欠灵活。曾有一个4岁男孩子因两下肢“O”型腿来门诊,家长怀疑有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经检查后排除,确诊为由肥胖重力所压而引起,两膝间的距离有5厘米之宽!

  3. 心理影响 肥胖儿的活动减少,与小伙伴之间的交往不多,变得孤僻、不合群,常伴自卑,这种个性对以后的学习及事业也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

上一篇:老年人如何摆脱焦虑困惑
下一篇:保护心脑血管,从减肥做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