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9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老年人如何摆脱焦虑困惑

2009-02-21 19:57:13

  典型病例 75岁的李大妈因3年来经常头痛、头晕、胸闷、肢体麻木就诊。平时血压偏高。血生化检查无明显异常,脑血流图提示脑供血不足,心电图提示轻微心肌缺血,头颅CT、MRI等检查均正常。按照“脑供血不足”、“冠心病”等治疗,但始终没有明显效果。后经反复询问病史发现:李大妈5年前丈夫病逝后就和子女分开生活,一人独居。平时子女工作忙,很少来看望她。她渐渐出现失落感、紧张及恐惧感、失眠(入睡困难、易惊醒、多梦)等症状。结合前述症状,这是比较典型的躯体疾病伴焦虑症。经心理疏导、家属关心及服用抗焦虑药物等综合治疗,3周后,李大妈的上述不适感基本消失了。

  老年人为何产生焦虑症

  在门诊经常遇到有焦虑的老年人矢口否认自己患有焦虑症。他们有的生活条件很好,有的子女也很孝顺。那么他们又为何会患上焦虑症呢?

  老年性焦虑症是老年人常见的心理疾病,通常是多种因素叠加诱导形成的。首先,人到老年,生理和心理状况发生变化,性格逐渐向以自我为中心、顽固、多愁善感及孤独等方向发展。其次,人老了,某些急、慢性病痛也接踵而至,容易出现焦虑、紧张和恐惧心理。通常情况下,老年焦虑往往与躯体疾病并存,二者之间又互为因果,形成恶性循环,使躯体症状表现得更加突出,因而往往忽略了“焦虑”的存在。再次,家庭因素,如经济财产问题、尊老爱幼问题、健康问题、邻里关系及突发事件等,如果处理不当,也容易让老年人陷入焦虑泥潭中。最后,社会环境因素如退休后的失落感、对践踏社会道德的不满等也是常见的原因。

  老年焦虑症有何特点

  由于老年人的特殊生理和心理状况,老年性焦虑症通常有其特殊性。1.有较明显的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如失眠、健忘等。2.躯体化症状较突出,如头痛、头昏、胸闷、游走性麻木或针刺样疼痛感等。3.常与躯体疾病如中风、心脏病等合并存在。

  如何让老年人摆脱焦虑症

  1.提高认识 通过社区宣传教育让老年人充分认识焦虑症,充分认识到心理疾病特别是焦虑和抑郁症也是常见疾病,正视它,不要掩饰它的存在,以促使疾病得到及时诊治。现实情况是,当第一次被医生诊断为患有某种心理疾病如焦虑症或抑郁症时,只有极少数老人认同医生诊断且配合治疗,绝大多数老年患者会否认自己患有该病,不能配合医生治疗,结果延误了病情,耽误了治疗。

  2.融入社会,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 如通过积极的户外生活、参加老年大学、加入老年俱乐部等,及时适应社会环境变化,可以减少焦虑的发生,缓解焦虑症状。当注意力转移到新的事物上去时,心理上产生新的体验有可能逐渐驱逐和取代原有的焦虑心理。

  3.药物治疗 除了心理调节外,焦虑症的治疗通常还需要药物的干预。抗焦虑药品繁多,其临床效果无太大差异,但存在个体差异。临床常用的品种有三环类(阿米替林等)、丁螺环酮、氟哌噻吨美利曲新、SSRI类(氟西汀、帕罗西汀、舍曲林、西酞普兰等),SNRI类(文拉法辛等)及中成药类(乌灵胶囊)等。多数抗焦虑药物临床起效较慢,需要1~2周才逐渐出现临床效果。

  选用抗焦虑药注意事项

  要充分考虑到老年焦虑症患者的特殊心理——更担心药物副作用、关注药品说明书的每一个细节、服药依从性较差、喜欢选用副作用小的中成药进行卫生保健。因此,老年用药要以“安全为主、疗效其次”为原则。安全性高、依从性好、疗效确切的中成药类抗焦虑药乌灵胶囊可以作为该类患者的首选。乌灵胶囊以乌灵菌粉为主要成分,是运用现代生物工程技术发酵而成的纯中药国家一类新药,含有丰富的多糖、维生素以及多种氨基酸等,具有明显的镇静安神、益智健脑功能,对改善睡眠障碍有显著作用,同时中西医结合治疗如乌灵胶囊联合氟哌噻吨美利曲新等,可以弥补中药生效较慢的不足。

上一篇:泻火燥湿说黄连
下一篇:胖墩嘴馋吃不饱(上)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