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9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莫用塑料袋盛放高温和煎炸食品

2009-02-21 19:57:20

  2008年6月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限塑令”。从宏观意义看,这有益于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从微观角度来讲,则可减少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危害。

  因为,塑料中有一类增塑剂——酞酸酯类化合物(PAEs),被广泛地应用于聚氯乙烯等生产中。酞酸酯类化合物与塑料分子之间的连接非常脆弱,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可从塑料转移到所接触的食品(环境)中,对环境、生物与食品造成污染,并对动物和人类都有一定的毒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我国广大城乡居民习惯用塑料袋直接盛放各种食品,尤其是一些油炸类、烧烤类高温食品的现象更为多见,如油条、麻球、油炸臭豆腐等。实际上,这样的做法大大增加了一次性塑料制品中酞酸酯增塑剂污染食品的机会。

  那么,一次性塑料制品中的增塑剂是如何污染食品,什么样的食品容易受到污染?其污染食品的程度又有多大呢?这既是普通民众非常关注的一个食品安全话题,也是我们希望找到的研究答案。

  日前,我们对不同的集市及食品摊点采集的使用一次性塑料袋盛放的5种熟食(麻辣烫、糖仁、油条、锅贴、炸豆腐)进行了测定,这些散装熟制食品的特点是高温和油煎、油炸。实验方法是将麻辣烫、糖仁、油条、锅贴、炸豆腐等5种食品采用通常使用的制作方法,制作好之后,一组以塑料袋盛放(为实验组)30分钟,另一组不用塑料制品盛放(为对照组)。糖仁购于大型超市,其他食品均购于街边小摊或副食品市场。所用塑料袋成分经测定均为聚氯乙烯。实验结果用邻苯二甲酸酯(DEHP)和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BP)来衡量。这两种物质是塑料生产工业常用的两种酞酸酯类增塑剂。

  结果发现,在5个样品中,实验组的DEHP和DBP的含量都比对照组高, 这表明塑料制品中酞酸酯增塑剂可以直接污染食品。本次测定的食物中,炸臭豆腐和锅贴中增塑剂含量偏高,这可能与样品仅取与包装直接接触的外皮部分进行测定有关,且样品刚制成即放入塑料袋中,温度很高可能是加速增塑剂溶出的原因之一。

  增塑剂可以通过塑料袋直接接触日常食品而污染食品。因此,要小心“毒”从口入,最好不要使用塑料袋来盛放和包装高温和油煎油炸的食品。

上一篇:为什么有些人总是“拉肚子”
下一篇:“抗钙”和“补钙” 能同时进行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