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1_3259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记忆力下降了就是痴呆了吗

2009-02-21 19:57:18

  门诊来了两位老年患者,第一位患者一开口就问:“最近我觉得记忆力明显下降,碰见老同事叫不出他的名字,有时候会忘记东西放在哪,到处找。我是不是痴呆了?”第二位病人由家属陪着,这个患者平时身体状况良好,但近一段时间子女发现其容易激动,焦虑不安,本来很清洁,逐渐变得不讲卫生,并且多疑,经常怀疑女儿偷了她的钱。家属很疑惑,不知得了什么病。经过我们一系列检查后发现,第一位患者没有“痴呆”,而第二位却是“老年痴呆症”患者。

  记忆力下降了就是痴呆了吗?我们知道,记忆存在老化现象,人的记忆力随着年龄增长而下降,这是正常生理性的老化。但记忆力下降往往又是某些疾病常见的和较早出现的临床症状,例如:脑变性和脑血管疾病等,表现为明显的记忆障碍,它可以作为诊断的主要依据之一。病理性老化是由疾病引起,属于异常的老化,其程度远远比生理性老化严重,而且往往不可逆转。

  但是,记忆力的正常年老化和病理性老化之间有时难以区分,尤其在疾病早期更难鉴别。因为在记忆力年老化过程中,个体差异很大,造成对老化的性质不易及时划清界线。

  究竟怎样才是痴呆

  通过在日常生活中仔细观察和临床上定期进行检查,一旦发现病人不仅近事记忆力减退,而且远事记忆力也发生障碍,并且即使给予提示,对方仍然无法回忆,这表示记忆力已全面出现减退。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记忆力减退速度加快,记忆力障碍表现日益严重。例如:做饭经常忘记最后关炉火、回家不认得路或不认识熟悉的人等等,严重影响人身安全和干扰日常生活,致使生活无法自理。这时应立即就医,给予治疗。老年痴呆症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60岁以前发病者少见,60岁以后发病率增高,女性较男性多见,早期可能仅有记忆困难或轻度健忘,因病人可保持一定社交能力,故家属往往难以察觉,认为是正常老年人的表现,当症状明显才引起人们注意,往往延误诊治。血管性痴呆是另一种常见的痴呆类型,60岁以上的急性缺血性脑卒中病人在卒中发病时就有多至15%~20%具有痴呆,以后每年有5%变成痴呆。危险因子包括高龄、糖尿病、以前卒中的部位和大小。

  诊断痴呆,要靠系统的检查

  所以,医生必须通过系统的智能检查,如自知力(让病人回答与主要病症有关的问题)、定向力(知道个人的身份以及目前的情况)、记忆(包括远期记忆、近期记忆、瞬时回忆、学习记忆和视空间等)、维持智力活动和工作记忆的能力以及一些特殊的检查,方能做出正确的诊断。诊断痴呆需要确认“形成足够严重以致损害职业或社交功能的多种认知功能缺失”。认知功能缺失必须涉及到记忆和其他认知项目。

  关于痴呆的治疗

  痴呆的治疗目前还是个难题,抗胆碱酯酶药物是目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唯一批准的老年性痴呆的对症治疗药物。至于血管性痴呆的治疗,可通过控制血压,降低反复脑梗死的风险,进而可降低痴呆的发病风险。任何防止脑卒中复发的有效措施皆可用于血管性痴呆病人,例如血小板聚集抑制剂、抗凝剂、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和颈动脉支架成形术等等。

上一篇:五种人急需补充益生菌
下一篇:钙剂在骨质疏松治疗中的作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