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525_3259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世上还没有能根治高血压的药

2009-05-25 16:20:58

  最近,友人转述了山东黄老先生遭遇的一件窝心事。听后,我的感想颇多。

  年近八十的黄老先生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多年,在医生的治疗下,病情维持得比较平稳。春天的时候,小区里一位老朋友热心地介绍他去听一场“健康讲座”,讲座中“专家”告诉大家高血压和糖尿病会带来很多并发症,现在他们发明了一种药可以“治愈高血压和糖尿病”的药物。禁不住“专家”的游说、抹不开老朋友的情面,最后,黄老先生答应花四千多块钱买这种药回来用。当时身上钱带得不够,“专家”还派他的“助手”跟着上门来取。黄老先生按照“专家”的说法,停了所有正在服的药,服了一个星期“专家”的药,岂料本来已经稳定的血压又波动升高,已经阴性的尿糖又转为阳性。他的儿女后来知道这件事,都认为老人糊涂,轻信“专家”的花言巧语,上当受骗了。黄老先生这才有点醒悟,懊悔莫及……

  高血压病是一种以血压升高为主要临床表现,而且病因还未完全明确的疾病,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90%~95%,也称为原发性高血压。另外一种高血压称为继发性高血压,占所有高血压患者的5%~10%,它比较少见但病因明确,是一些疾病的临床表现之一,如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这些疾病称为继性高血压的原发病,有些是可以治愈的,治愈后高血压随之消失得到根治。

  高血压病是我们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病、多发病,是我国脑卒中最主要的危险因素,也是冠心病、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及肾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2002年,全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达到18.8%,比1991年增加31%,估计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1.6亿,2.4亿人血压为“正常高值”。成人中每5人就有1人是高血压患者,他们绝大多数是高血压病患者。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现实。

  到目前为止,世上还没有能根本治愈高血压病的药物发明出来。高血压病需要终身实施综合性的治疗。现在治疗高血压病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药物和方法。我国卫生部门于1999年制定了《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并于2005年加以修订,指导全国高血压有关的防治工作。因此,患了高血压应该到正规医院就诊,如果确诊为高血压病应听从医生的指导,按时服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定期监测血压,使血压达到治疗目标水平(140/90毫米汞柱以下),并保持稳定,才能避免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制止病情的发展,维持相对健康状态。

  健康长寿是人人都企盼的,但是健康长寿从哪里来?世界卫生组织对此有一个基本的判断,指出:“人的健康长寿15%取决于遗传,10%取决于社会条件,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自然环境,而60%取决于其生活方式。”

  高血压病的发生与不良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所以预防高血压病主要还得从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譬如,生活有规律,注意劳逸结合,增加运动,控制体重,避免超重和肥胖。减少钠盐的摄入。食盐是氯化钠,它摄入量的多少与高血压病有关,我们大家平时饮食中就应该“清淡饮食”,即一般人群每日摄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下,有肾脏疾病的人还应该更严格一些。

  我们中老年朋友,平时还应该每天坚持看书读报,多学一点健康保健知识,相信科学,增加自身对“伪科学”的免疫力,对各种花言巧语的商业推销有一定的识别能力,这样才能少花冤枉钱,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健康四大基石”,平衡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同样适用于我们患高血压病的中老年朋友。坚持照着做,相信一定可以拥有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

  心脏,是人身体里最繁忙也最辛苦的器官之一,以每分钟跳动70次来算,心脏一年就要跳动三千六百多万次。想想,在漫长的生命旅程中,我们的心脏要承受着怎样的重荷。

  因此,心脏需要我们的善待!远离危险因素,或许是我们能够给予心脏的最好报答。

上一篇:血压忽高忽低更危险
下一篇:“糖心病”是怎么回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