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59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心病”是怎么回事

2009-09-08 16:19:22

  读者王先生来信说,他患糖尿病多年,最近医生诊断他有“糖心病”。想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

  “糖心病”的名称

  有人问,“糖心病”的全名是什么?最早于1972年在国外有人提出“糖尿病性心肌病”的说法,我国已故的著名专家钟学礼教授也主张此提法。主要指因糖尿病引起的心肌、营养心肌的微血管以及心脏的自主神经等病变。就像其他内分泌疾病可引起特异性心脏病,如甲亢性心脏病一样,糖尿病也有其独特的心脏病,即糖尿病性心肌病。可是这观点受到一些心脏病专家的反对,他们认为糖尿病患者发生的这种病变,是冠心病的扩展,不必另立名称。

  近年美国心脏学会提出,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疾病,两者是等危症。我国学者也同意这个观点。因为,据国外统计,初诊糖尿病患者和全部糖尿病患者中有心血管并发症者各占25%和50%以上。而我国住院的冠心病患者中,糖尿病和糖调节受损者高达76.9%。而且我国冠心病发病率较国外低,脑血管病发病率较国外高,由此可见,糖尿病与心血管疾病之间有密切关系。糖尿病患者发生冠心病的概率比非糖尿病者高3~5倍,45岁以下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脏病的比例较非糖尿病者高10~20倍。实际上,糖尿病患者有60%~80%最终死于心血管疾病。

  治病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善预后和提高生活质量。因此,糖尿病患者能预防心血管疾病,就解决了一大半预后问题。所以从“糖尿病就是心血管疾病”这个意义讲,“糖心病”指的是“糖尿病性心脏病变”,包括冠心病、心肌病等在内。作为病人,不必计较这些学术上的名词不同,反正得了糖尿病就应警惕心脏是否有问题,要同时防治糖尿病和心脏病。

  怎样知道有“糖心病”

  上述糖心病包括冠心病在内,因此,本期有关冠心病防治的许多材料都适用,最简单的就是作心电图,遇到心悸、心痛等情况及时请心内科专家诊治。

  除此以外,糖尿病患者有下列情况也应注意:(1)安静时心跳快。早晨醒来尚未起床时,自测脉搏如>90次/分,就要找医生诊治。这可能是心脏的自主神经受长期高血糖影响的结果。(2)体位性低血压。指快速从卧位改变为立位时引起的低血压。如起床动作太快,感到头晕、眼前发黑等。也可能因自主神经改变引起。(3)不典型心肌缺血症状。因有糖尿病,心绞痛可能会不典型,甚至无痛,因此,常得不到及时治疗而增加了危险性。所以糖尿病患者有各种症状时,都要想到糖心病,查一查心脏。

  “糖心病”如何防治

  糖尿病的发生在血糖处于正常偏高值时,可能已经开始了。而心血管病变很可能是同步的。因而预防糖尿病的许多措施,实际上也预防了心血管疾病。如改善生活方式,包括坚持适当的体力活动及健康饮食,如减少饮食热量,减少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荤油),多吃蔬菜、水果、豆类、粗粮、鱼虾等,还有戒烟,控制体重、腰围。

  已经有了糖尿病,要延缓糖心病的发生。除上述生活方式外,更应用各种药物严格控制血糖、血压及血脂。近年研究明确,严格控制血糖可减少微血管并发症,但对于大血管并发症,还一定要严格控制血压及血脂。对于超重或肥胖者一定要把体重降下来,把腰围缩下来。此外,为了抗血小板凝聚,可用小剂量肠溶阿司匹林(如75毫克/日)。对有高血压及心肌梗死后的患者建议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各种药物都应在正规医师的指导下应用。勿轻信广告、偏方、保健品和各种似是而非的道听途说。

  防治糖心病,即把防治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措施有机结合起来。因而,糖心病并不可怕。

上一篇:世上还没有能根治高血压的药
下一篇:急性心肌梗死的入院救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