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59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恶心、呕吐可能是心梗前兆

2009-09-08 16:19:23

  邻居王阿姨突然呕吐不止,伴有腹部胀痛、腹泻。她心里纳闷,最近也没乱吃什么东西啊,怎么闹起胃肠炎了?

  为了谨慎起见,她连忙赶去医院就医,医生在给她做了详细的化验和检查后,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建议她住院治疗。王阿姨大惑不解,自己不是肠胃出了毛病吗?怎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AMI)除表现为典型的剧烈胸痛外,常伴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临床上,恶心、呕吐这一伴随症状的重要意义常被人们忽略,而以恶心、呕吐为首发症状的AMI病人更容易被误诊、漏诊,容易使患者和医师认为其有胃肠炎、消化不良或其他胃肠病,因而耽误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在国内较大系列的病例报道中,约30%左右AMI病人有恶心、呕吐现象,其中少数以此为突出症状,有时可有腹部气胀。当老年人意识清醒,未用过吗啡、度冷丁等镇痛剂及过去从无消化道疾病,突然出现上述胃肠道症状时,应想到心肌梗死的可能,甚至个别的下腹痛伴腹胀、腹泻者也不应失去警惕。恶心、呕吐可能是急性心肌病变引起迷走神经对胃肠道反射性作用的结果。心肌梗死的病人,由于梗死后的心肌供血不好,消化系统的供氧量减少,故可造成胃肠道出现一些症状,如消化不良、偶有反胃等症状。心肌梗死对于机体是个“应激刺激”,导致应激性胃溃疡,对胃肠道产生损害。另外,右冠状动脉的病变很容易出现胃肠道症状,原因可能是下壁贴近膈肌引起。

  恶心、呕吐在广泛前壁心肌梗死和下壁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大致相仿,提示恶心、呕吐的发生可能与梗死面积而不是与梗死部位有关,同时,心源性恶心、呕吐也可能是反映梗死面积扩大和判断AMI面积大小的重要指标之一。伴有恶心、呕吐的AMI患者发生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的比例更高。

  AMI患者发生恶心、呕吐的机制目前认为是由于缺血、损伤、坏死的心肌细胞释放某些物质刺激该区神经末梢感受器(受体),通过迷走神经与交感神经反射调节引起。恶心与呕吐机制相同,只是呕吐中枢接受的刺激强度不同。另一些部位的心肌梗死(如下壁梗死)是通过均匀分布于心室上的薄层无髓鞘C纤维牵张受体完成的,或与下壁心肌梗死时引起心包炎或肠系膜动脉供血不足等有关。由于反射的出现是由梗死区受体引起,广泛前壁梗死时,可能会刺激更多的受体,因此,也较容易出现恶心、呕吐。

  因此,临床上遇到并发恶心、呕吐的AMI病人,应想到梗死面积较大、病情重、预后差,尽早引起足够的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病死率。同时,临床上出现恶心、呕吐时除要想到胃肠道疾病外,还要注意是否有AMI,尤其对老年患者,以免误诊、漏诊。

上一篇:急性心肌梗死的入院救治
下一篇:尽早戒烟,远离心脑血管风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