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3_32593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怎样爱护“人工心脏”

2009-12-13 11:25:51

  安装了“人工心脏起搏器”,怎样爱护这颗“人工心脏”,并与它和平共处,共享美好生活呢?

  由于现代科学技术的日臻完善,起搏器发生故障或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的可能性非常小,并多有应急工作模式,故患者应该充分信任自己的“人工心”,可以放心地把自己的心全天候地托付于它,不必担心它是否会停止工作的问题。它在使用寿命内不会“罢工”,一般正常工作情况下它的使用期限可超过预期1~2年。

  一般安装人工心脏起搏器后,患者病情平稳1~2周就可以出院。但术后自我监测、定期随访、生活调摄、家庭和社会的情感支持都非常重要。

  自我监测与定期随访

  每天自检脉搏首先病人每天要自检脉搏,脉搏若比原起搏心率少6次以上(较原起搏频率低10%,提示电池电能即将耗竭)应立即就诊。例如,原先起搏频率为70次/分,而现在为63次/分以下,或感到胸闷、心悸、头晕、头胀、水肿、乏力及其他不适,则应立即到医院就诊。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已安装了起搏器,并出示随身携带的心脏起搏器卡片。

  定期随访一般最初半年,每个月随访1次,以后每3个月随访1次,观察起搏阈值、起搏功能、电池贮量等情况,测定起搏器功能,防止电池耗竭、起搏频率奔脱等异常情况的发生。

  遇到问题或不适及时就医,听取医生的合理解释、配合医生的处理方案。我们的心脏是复杂的,特别是老年患者,基础疾病多,起搏器只能解决部分问题,如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的患者装了起搏器后解决了心率过慢的问题,但快速型心律失常仍会发作,需要继续服用抗心律失常的药物或选择射频消融等治疗。通过医患交流,您会对自己的疾病有更加清楚的认知。

  生活与起居调摄

  1.注意保持人工心脏起搏器埋植处及导线引出处皮肤清洁、干燥,并避免撞击,洗澡时勿用力揉搓,以防起搏频率加快。洗太热的澡或长时间洗澡会使脉搏上升,增加心脏负担,每次洗澡时间以10~20分钟为好。电热淋浴器可能对起搏器有影响,较明智的做法还是避免使用为好。桑拿浴对起搏器不会有直接影响,但最好不要洗得太久。

  2.安装起搏器半年内要特别注意睡眠姿势,应选择仰卧位,严禁侧卧位、俯卧位,以免电极脱位。

  3.应尽量避免特别强的电磁波辐射,如大型发电厂的发电机房、电视发射台的天线旁、医院的核磁共振仪器旁等。而对于一般的电器,患者仍可正常使用,包括电脑、电视、冰箱、空调、电热毯、移动电话等。应注意的是,移动电话放在心脏起搏器上会影响心脏起搏器。

  4.可适量摄取新鲜水果、蔬菜,少食易致胀气的食物如洋葱、萝卜、大葱、豆制品等,勿进食过饱。适量进食蜂蜜以防便秘。戒烟酒。术后3个月内应避免服用抗凝药物如华法林等。

  5.体力活动应适量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术后1~3个月要避免剧烈运动,可选择散步、慢跑、练气功、种花等低强度活动,可适当做些日常工作和家务活。手术3~6个月后,体质好的中青年可以恢复工作,老年患者应遵医嘱运动。

  6.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焦虑与情绪波动。装了起搏器后,心脏活力依旧,可以继续从事以前的工作和业余爱好。与家人、朋友和周围的人沟通情感,适应家庭和社会生活,特别是与装有类似“人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交流,分享经验。

  可学习一些起搏器方面的知识,了解起搏器的型号、工作方式等,以及相关的保健知识。注意到这些,您便可“心”无旁骛,轻松自在地享受生活了。

上一篇:血糖与尿糖是什么关系
下一篇:吸烟伤肺又伤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