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3_32595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用药》

《家庭用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3:00

以“依靠专家,面向百姓,传播医药保健科普知识”为办刊宗旨,以“求医问药、防病治病、养生保健”为主要内容,邀请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药学专家撰稿,为家庭读者及各类慢性病患者的求医问药和日常保健提供丰富信息和权威指导。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需防心肌炎

2009-12-13 11:26:21

  冬季,正是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的好发季节,而且也是严重并发症——心肌炎的发病高峰。学龄前儿童是最容易受到病毒侵犯的群体。近年调查表明,儿童病毒性心肌炎患病率正在逐年增长。

  呼吸道病毒是引起心肌炎的祸首

  引起儿童心肌炎的原因很多,如药物过敏、细菌感染、风湿热、立克次体及病毒感染,其中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心肌炎最多见。这些病毒多达二十种以上,如柯萨奇、埃可、流感、副流感、风疹、麻疹、疱疹等病毒。病毒可直接侵犯心脏,释放出的毒素导致心肌炎症反应,引起心肌细胞血液供应障碍,致心肌变性,并累及心包、心内膜,甚至心的“电路”即传导系统。如病毒不直接侵入心脏,也会通过人体变态反应或自身免疫反应产生心肌炎。

  心肌炎的表现轻重不一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临床表现轻重程度相差很大。隐匿型起病常没有明显的呼吸道和肠道感染的病史,患儿几乎没有什么感觉,当身体不适或因其他疾病到医院去检查时才发现心脏扩大。典型的表现是患儿在有症状前数日到数周有上呼吸道感染或腹泻,也可同时出现心脏不适症状。较重的可有明显的乏力、面色苍白、多汗、心慌、气急、胸闷、头晕、“心口痛”、浮肿、手脚发凉、肌肉疼痛、食欲不振,甚至有发绀的表现。患儿安静时心率也较快,可以高达160次/分以上,还有少数患儿心率反而减慢,不到60次/分。心脏有暂时性扩大,到疾病恢复后,绝大多数会恢复正常大小。很少的患儿呈暴发型发作,心脏明显扩大,血压下降,可有心力衰竭和休克,甚至在数小时或数天内突然死亡,医学上称为“猝死”。

  隐匿型和暴发型对孩子的威胁最大,家长需特别关注。尽管病初不易发现,只要家长细心观察,仍可发现一些蛛丝马迹,如不明原因的心慌、头晕、乏力等都应引起重视,需及时到医院检查。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护理很重要

  小儿病毒性心肌炎多数预后良好,仅有极少数发展成慢性心肌炎。对轻、中型患儿,首先,要注意休息,急性期有发热、心悸、心前区不适、心动过速者应卧床休息。有时患儿已不发热或一般状况尚好,家长认为是感冒而不予重视,过早地去上学,常会诱发病情骤变。一般来说应休息2周。

  对在家休息的患儿,家长应注意病情的变化,如患儿感觉憋气、心慌、烦躁等时应立即到医院就诊。要每天坚持数脉搏,一日4次,并注意脉搏的强度、频率和节律。如频率比正常儿超过50%,或者脉律不齐,应及时找医生。

  对病情较重的心肌炎患儿应住院治疗,大约3周左右,然后回家治疗。由于病毒对心肌损害的特殊性,其恢复期要长于病毒对其他脏器的损害,一般需休息3个月。在此期间不要过于劳累,适当限制体力活动,定期到医院检查。

  在饮食上,需给患儿富含营养、容易消化的食物。为减轻心脏负担,要适当减少盐的摄入。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以保证充足的维生素B和C的摄入。

  心肌炎预后的好坏主要与病情急慢、病情严重程度有关。一般来说,年龄越小,预后越差。病情复发者预后差,很快出现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者预后也不好。

上一篇:“中药吗啡”——延胡索
下一篇:治疗感冒咳嗽应分清寒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